被细菌左右的食物偏好——肠道菌群的奥秘

北京天坛医院药学部
传播安全用药理念,让百姓用对药。

我们往往认为细菌是导致疾病的发生发展的“罪魁祸首”。但事实上,我们无论做什么都会与细菌为伴,甚至我们自己都携带超过1000种细菌。其中80%以上分布在肠道,合称为——“肠道菌群”。它们发挥消化、吸收、营养、免疫、生长刺激、生物拮抗等生理作用,帮助我们分解复杂纤维和多糖。随着近年研究的不断深入,肠道菌群的地位逐渐提高,有人体“第二大脑”、“第二基因组”、“指纹”之称。

一、 肠道菌群的分类

肠道细菌虽说分为有益菌、有害菌和中性菌,但却没有绝对的“好”与“坏”,也不能盲目服用益生菌。肠道菌群的正常运作、良性竞争能为人体提供营养素,并促进蛋白质、矿物元素等营养物质的吸收。此外,利用菌群的竞争机制,可以形成人体的抵抗力。

每个人体内常驻的菌株大概有160多种,人与人之间的差异非常的大,这与我们的口味有很大关系。而肠道菌群还能根据对它对食物的喜好,调节我们的生理和心理状态。

二、 爱吃的肠道菌群

自然分娩的孩子,会在经过产道以及吃初乳时,从母亲那里继承第一批有益菌。但随着我们开始自主进食,我们的饮食就会决定微生物的发展走向。

肠道微生物对食物的需求不一,有些喜欢蔬菜,有些喜欢糖类,有些喜欢快餐。肠道细菌在大快朵颐的同时会产生多巴胺等激素告诉我们大脑摄取这类食物是正确的,大脑就会重复它认为正确的行为,长时间吃一种食物,相应的菌群就可以繁殖壮大。我们可能会进入自我强化的循环,这样会导致肠道菌群均衡失调,甚至影响人体健康。即使尚未造成有害菌大量繁殖的后果,菌群多样性和丰富度降低,会使得人体难以抵御有害菌或条件致病菌的侵袭,表现为细菌感染,出现腹泻、腹痛、呕吐、发烧等胃肠道疾病症状。

三、 如何调理肠道菌群

(一)补充益生元

益生元,是一种能够在肠道内被肠道有益菌群利用,促进肠道有益菌增殖、定植的营养成分。富含膳食纤维的水果蔬菜,如蒜苗、金针菇、韭菜,苹果、梨子、香蕉等,都是富含益生元的食物。您可以适当的减少食物烹饪过程,避免益生元的损失;水果尽量不要榨汁哟。

(二)补水

水不仅对于人体非常重要,它也可以参与细菌生命运动、排除有害毒素、帮助新陈代谢等等。建议每日饮水量不低于2000mL,同时注意加强运动锻炼,促进肠道的蠕动和健康。

[1] Liping Zhao, Feng Zhang,et al.Gut bacteria selectively promoted by dietary fibers alleviate type 2 diabetes. [J]. Science (New York, N.Y.) 2018 03 09;359(6380):1151-1156

[2] Valdes A M,Walter J,Segal E,et a1.Role of the gut microbiota innutrition and health.British Medical Journal.2018,36l:k2179.

[3] Zheng J S,Wahlqvist M L.Regulobiosis:A regulatory and food system-sensitive role for fungal symbionts in human evolution and ecobiology.Asia Pacific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2020,29(1):9-15.

[4] Riaz M S,Shi J,Mehwish H M,et a1. Interaction between dietcomposition and gut microbiota and its impact on gastrointestinaltract health.Food Science and Human Wellness,2017,6(3):l2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