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吸烟也得了肺癌?口腔细菌或是背后推手!英国研究揭秘

科普健康教育工作委员会
中心宗旨为“提高医务人员科普能力,提升人民群众健康素养”。

近日,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可能与口腔细菌丰度和种类有关。

研究显示,得肺癌者与无肺癌者两组人群口腔微生物组有所不同,细菌种类越丰富,肺癌风险越低。

而且其中,较丰富的拟杆菌属和螺旋体目与较低肺癌风险相关,而硬壁菌门丰富则与肺癌风险增加有关。

伴随的述评指出,口腔细菌可能引发慢性炎症,促进细胞增殖及DNA改变,激活癌症相关基因,增加肿瘤血液供应。

述评文章也提出几个问题,比如人类口腔微生物组随时间推移稳定性如何?如果会随时间推移而变化,这种变化是由什么推动的?暴露于污染空气等污染环境如何影响口腔及肺部的微生物组?

述评专家指出,不过目前不论这项研究还是其他流行病学研究还尚不清楚是否口腔微生物是病因,还是疾病或免疫活性标志物,如果是前者,那么对于口腔微生物对肺部微生物的影响播下了种子并发生局部作用就很重要。

这项研究对上海女子健康研究74941位参与者和上海男子健康研究中61480位参与者进行了分析,这些参与者均不吸烟,且在入组后每隔2~3年评估一次健康状况。随访7年左右,90位女性和24位男性罹患肺癌。

研究者又纳入114位年龄、性别相匹配的非吸烟者,进行了漱口水样本的分析比较。匹配者的受教育水平和肺癌家族史与罹患肺癌者相似。

来源:Thorax: Type and abundance of mouth bacteria linked to lung cancer risk in non-smokers. BMJ. Dec 14, 2020.

转载:请标明“中国循环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