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大二院核医学科开展阿尔茨海默病相关多探针PET/CT显像

吉大二院核医学赵医生
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吉大二院核医学科主任

核医学科常规开展阿尔茨海默病相关多探针PET/CT显像【FDG+Aβ和tau蛋白】。可为患者明确病因诊断,协助临床进一步制定治疗用药方案,并为患者日后治疗效果评估提供影像基线。

什么是阿尔茨海默病

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是一种以进行性认知功能下降伴有精神行为异常,并导致日常生活能力下降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其特征性病理改变是脑内β-淀粉样蛋白(β-amyloid,Aβ)沉积和神经原纤维缠结形成。AD是老年期最常见的痴呆类型,严重影响中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

FDG-PET显像

AD中,使用¹⁸F-FDG-PET检测到的脑代谢低下是神经退行性变的标志。它测量与大脑谷氨酸突触和星形胶质细胞活动的局部强度直接相关的区域葡萄糖消耗。¹⁸F-FDG-PET可评估低代谢的程度和位置,反映神经元功能障碍。AD患者典型的FDG-PET表现包括颞顶联合皮质、前扣带回和后扣带回葡萄糖代谢降低。FDG-PET在视觉和定量感知这类发现中起重要作用,从而可以提高AD临床诊断准确性,并有可能鉴别AD和非阿尔茨海默病痴呆。

Aβ-PET显像

β-淀粉样蛋白(Aβ)是阿尔茨海默病核心的病理性蛋白Aβ斑块主要组成成分,其异常聚集与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病密切相关。Aβ-PET扫描,能反映Aβ的沉积情况,可视化大脑中的特定病理改变,且灵敏度、特异性高,具备早期、无创、精准诊断优势,是疗效监测的重要指标。

tau-PET显像

AD中,tau蛋白的过度磷酸化削弱了其与微管的结合,过度磷酸化的tau蛋白组装成纤维。异常磷酸化的tau蛋白导致配对螺旋样纤维(paired helical filaments,PHF)和神经纤维缠结(nerve fiber tangles,NFT)的形成。Tau蛋白显像在诊断AD方面的研究发现,tau蛋白显像剂的临床研究显示脑内tau蛋白异常沉积在AD中有特定的表现,主要位于内侧颞叶、外侧颞叶和顶叶。tau蛋白 PET/CT显像可定量表达tau蛋白沉积空间分布异常,能评估AD严重程度。

联合多探针PET显像的意义

FDG-PET显像可以评估AD患者低代谢的程度和位置,反映神经元功能障碍。Aβ-PET显像可以量化AD患者脑内淀粉蛋白沉积;tau-PET显像可以量化AD患者脑内Tau蛋白缠结,多探针PET/CT显像可以定性定量诊断阿尔茨海默病,可为AD的早期诊断及鉴别诊断、疗效监测和预后评估提供客观的影像学依据。

注:阿尔兹海默病患者18F-FDG显像示双侧顶叶糖代谢减低,Aβ显像示双侧顶叶Aβ沉积,Tau显像示双侧顶叶tau蛋白明显沉积。

AD患者年龄一般大于65岁,反之则为早发AD,早发AD患者的进程一般较快,早诊断早治疗对患者的生存质量至关重要。AD典型病理基础是神经元细胞外淀粉蛋白沉积形成老年斑及神经元细胞内Tau蛋白缠结,NIA-AA诊疗指南明确指出核医学PET分子探针Aβ及Tau蛋白显像阳性可以确诊AD。

作者:吕舒鹏

初审:郝婷婷

终审:赵银龙

科普达人精英
中医针灸治疗阿尔兹海默病(老年痴呆症)有一定的效果,中医针灸《玉龙歌》复:痴呆之症不堪亲,不识尊卑枉骂人,“神门”独治痴呆病,转手骨开得穴真。可以减轻症状,增强体质,减慢病程。
2024-04-25
科普达人精英
阿尔兹海默病是一种进行性智能衰退的器质性病变,本病是由弥漫性脑萎缩、脑功能失调引起的进行性精神衰退,以记忆力减退、思考判断力障碍、性格改变,晚期以步态不稳为主要表现的神经变性疾病。
2024-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