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One-Health策略处理外来物种、水产养殖和粮食安全的关系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蒙彼利埃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水生物学与安全》最新发表的一篇文章提出了将“One-Health”(同一健康)策略应用到外来物种的风险管理中,从而为决策者提供更完善的管理策略,以更好的平衡保障食品安全和维护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

随着贸易全球化,水生和海洋物种的随着航运、压舱水、水族贸易、水产养殖等人类经济活动进入新的生态系统,在社会、文化、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等多个层面产生了一系列连锁反应,如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同时也伴随着生物入侵的风险。但大多数时候人们主要关注经济效益,未将外来物种的负面影响考虑到经济成本中。

“One-Health”策略是一个全球性的跨学科合作框架,通过跨学科、跨部门和跨地区的合作,促进人类、动物和环境之间的健康和谐来预防新发传染病,保障整体健康。由于外来物种的管理也涉及多利益相关者(如卫生工作者)、水生动物健康和环境健康,作者认为“One-Health”策略也适用于外来物种入侵带来的挑战。通过采用“One-Health”策略,能够识别与外来物种有关的经济利益和减轻相关的风险,从而保护人类和动物健康,建立能够抵御环境和经济危机的可持续粮食生产系统。

水产养殖业作为全球食品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可持续性和安全性对于保障食品安全和维护生态环境至关重要。引进优良品种是提高水产养殖产量的重要手段,外来水产种逃逸造成的生态和社会问题也不容忽视。但大多数时候利益相关者主要从利益的角度考虑引种的问题,忽略了外来物种的影响,甚至避免谈及“外来物种”以减轻由强监管增加额外成本或造成整个行业的覆灭的风险。因此如何通过“One-Health”策略来应对外来物种的双刃剑问题,成为了当前研究的热点。

作者主要从三个方面探讨了如何将“One-Health”策略应用于外来物种的管理。首先,通过外来入侵物种的生态学、生物学和行为学研究,揭示其对生态系统的影响机制,为制定有效的管理策略提供科学依据。其次,结合水产养殖业的特点,研究如何通过改善养殖环境、提高养殖效率和采用可持续的养殖技术来减轻外来物种入侵物种的威胁。此外,还探讨了“One-Health”策略在水产养殖业中的实践应用,如通过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环境监测等手段,实现水产养殖业与生态系统的和谐共生。

然而,尽管“One-Health”策略在外来入侵物种和水产养殖业的应用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仍面临一些挑战。例如,如何确保“One-Health”策略的实施既能有效控制外来入侵物种,又能保障水产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如何在实践中平衡经济利益和生态保护的关系;以及如何加强跨学科合作,推动“One-Health”策略在全球范围内的应用。

总之,“One-Health”策略为解决外来入侵物种和水产养殖业带来的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随着科技的发展和全球化的加速,相信会有更多的合作和创新出现,以解决这一复杂的问题。希望未来的研究能够更加深入地探索这一领域,从而提供更多关于如何平衡生态、经济和社会利益的策略和方法。

图1 河道中的罗非鱼

韦慧,中国绿发会专家委员会专家,研究方向为外来水生动物风险评估与管理。

THE END

本文仅代表资讯,不代表平台观点。供参考。

文 | 韦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