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的科学女英雄丨“我们的书籍记录着科学,却将她们遗忘”

科普中国
公众科普,科学传播。

“你知道希尔德加德

提出宇宙的日心说时

比哥白尼早了300年吗?

你知道她写下万有引力的观点时

比牛顿早了500年吗?

但谁会听她的呢?

她只是一位修女,一介女流。

如果说那是一个黑暗的时代,

那我们的时代又该如何看待?”

——西夫·塞得林

(Siv Cedering)

这9行诗句节选自美国瑞典裔作家、艺术家西夫·塞得林(Siv Cedering)创作的诗歌《卡洛琳·赫歇尔的来信》。这首诗歌于1985年荣获著名的幻想诗歌类奖项——科幻诗歌协会(SFPA)创设的雷斯灵奖,以第一人称精彩地呈现了英国首位职业女科学家、女性天文学家卡洛琳·赫歇尔(Caroline Lucretia Herschel)的科研生活,同时也提到了多名隐身于科学界的女性天文学家,提醒我们这些“无名”的女英雄们也同样值得被铭记于历史。

有时,当我独立于黑暗之中

解开了宇宙的又一个秘密,

我就会想起那些久违的姐妹的名字,

我们的书籍记录着科学,

却将她们遗忘。

色萨利的阿伽妮克,

希帕蒂娅,

希尔德加德,

凯瑟琳娜·赫维留,

玛利亚·阿涅西

——仿佛星星自己也能将她们铭记。

让我们通过这首诗歌,涉过岁月长河,走进她们的闪耀人生。

公元前2世纪色萨利的阿伽妮克:被认为是古希腊第一位女天文学家,在那个没有望远镜的时代,她能够预测月食会在何时、何地发生。

公元5世纪希帕蒂娅:古埃及数学家、天文学家、哲学家,也是世界上第一位女数学家。她与父亲共同修订数学著作《几何原本》的错误,与父亲合写《天文学大成评注》,独立撰写《天文准则》。

公元12世纪希尔德加德:本文开头诗句中提到的女性科学家,中世纪作家、作曲家、神学家、医学家、语言学家、社会活动家,著有《自然界》《病因与疗法》等。她的创作范围涵盖植物学、医学记录、书信、赞美诗等,她的作曲保存至今的数量是中世纪作曲家之最,被现代学者们认为是德国自然科学史的奠基者。

公元17世纪凯瑟琳娜·赫维留:波兰女天文学家,协助其丈夫约翰·赫维留从事天文学研究。在丈夫去世后,凯瑟琳娜·赫维留完成并出版了他们的共同观测成果《天文导览》。

公元18世纪玛利亚·阿涅西:意大利女数学家、哲学家。第一本完整的微积分教科书由她写成。1750年,她被任命为博洛尼亚大学数学与自然哲学院长,是历史上第二位成为大学教授的女性,也是历史上首位女性数学教授。

千百年来,女性一直缺少学习科学知识的机会,在科研工作中也备受歧视,甚至因此遭到迫害。然而,尽管女性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步履维艰,她们仍然为科学的进步作出了许多不可忽视的贡献。《科学界的八卦新闻》作者西蒙·弗林(Simon Flynn)也注意到了这些女性科学家,书中专门辟出一节内容,向这些女性科学家们致敬。

请看,“她们”正向我们走来。

她们是女孩,是母亲,是妻子。但她们同时也是物理学家、化学家、考古学家、天文学家、药物学家、生物学家。她们当中不乏貌美者,然而数百年后的我们,究竟是倾心于她们的姣容,还是更折服于她们的智慧?

逝者如斯,她们已经永远成为了历史。但是,她们所取得的科学成就将永远被后世铭记,她们的光芒与辉煌永不湮没。

科普中国网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