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是什么?“世界湿地日”生态教育课堂进小区

科普新疆
公众科普 科学传播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曹华报道)“湿地是什么?为什么保护湿地关乎人类福祉?”2月2日是世界湿地日,2024年新疆天山北坡头屯河国家湿地公园“世界湿地日”主题宣传活动在乌鲁木齐市天汇世纪花苑小区广场举行,吸引了当地居民前来参加,零距离体验湿地生态教育。

小区居民在观看保护动物挂图。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曹华摄

活动现场,主办方新疆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乌鲁木齐南山分局设置了宣传展板,内容涵盖湿地科普知识、新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新疆天山北坡头屯河国家湿地公园介

绍等内容,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向市民发放宣传册,宣传保护湿地的重要性。

“今年世界湿地日主题为‘湿地与人类福祉’,湿地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活动现场,自然教育师吴海军做了湿地保护知识讲解。湿地是地球三大生态系统之一,在抵御洪水、调节气候、涵养水源、降解污染和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被誉为“地球之肾”“物种宝库”“储碳库”,是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

活动现场,市民与志愿者一起了解湿地保护相关知识。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曹华摄

“听了老师的讲解,我知道了新疆拥有丰富的湿地资源,不仅为野生动植物提供了栖息环境,也是人们享受美好生活的场所。”市民王伟宗说。

新疆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办公室主任高晓波表示,保护湿地是每个人的责任,希望通过多样化生态教育活动,让更多人认识到湿地的重要性,自觉将绿色、环保生活理念融入日常生活,从自身做起,守护绿水青山。

“新疆天山北坡头屯河国家湿地公园是乌鲁木齐市周边兼具生态保护、公众科普教育、休憩等功能的国家级湿地公园,通过举办世界湿地日活动,将增强市民对公园的了解,提高人们保护湿地、爱护环境的意识。”新疆天山东部国有林管理局乌鲁木齐南山分局森林保护科工程师丁海斌说。

郭振兰
科普湿地生态教育,是件好👌事。让更多人了解。
2024-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