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原体肺炎来势汹汹,请当心!

张教授谈心
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专家门诊 主任医师 二级教授 医学博士

近期支原体肺炎“来势汹汹”,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什么是支原体肺炎!

支原体肺炎是什么?

支原体肺炎,又称肺炎支原体肺炎,是肺炎支原体感染引起的肺部炎症。肺炎支原体是大小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的病原微生物,无细胞壁,对作用于细胞壁的抗菌药物具有固有耐药性。

肺炎支原体感染后有哪些症状呢?

支原体肺炎的好发季节有哪些?

支原体肺炎好发季节在南北方各不相同,北方地区多秋冬季流行,南方地区则夏秋季流行,每3-7年出现地区周期性流行,流行时间可长达1年。

如何治疗支原体肺炎?

支原体肺炎是支原体感染导致的肺部炎症。由于肺炎支原体无细胞壁,所以对青霉素、头孢菌素类、碳青霉烯类等作用于细胞壁的抗菌药物具有天然耐药性。

所以已经确诊的患者可以采用的药物类型主要为大环内酯类;对于大环内酯类抗菌药物无反应者(经过正规治疗72小时仍持续发热,临床征象及肺部影像学无改善或进一步加重者),可在医生指导下,选用新型四环素类抗菌药物或者喹诺酮类抗菌药物。

温馨小贴士:如果孩子出现发烧、剧烈咳嗽等症状,请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且上述药物需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天之祥瑞
肺炎支原体主要通过飞沫、直接接触等途径传播。潜伏期多在1-3周。5岁以上的儿童为易感人群,当然五岁以下的儿童也有可能发病。一般情况下,感染肺炎支原体后,患儿的临床症状较轻,只表现为头痛、发热、咽痛、咳嗽等症状,甚至可能无症状。10%~40%的感染者会发展为肺炎,出现高热、剧烈干咳、喘息等症状。
2023-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