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宿四终于停止变暗,即将发生爆炸吗?

腾讯科普
腾讯科普,中国领先的科学传播与普及平台。

图片

腾讯太空讯 据外媒报道,维拉诺瓦大学天文学家爱德华·吉南(Edward Guinan)表示,红超巨星参宿四似乎最终停止了变暗。

爱德华称,是什么导致了这种奇特的亮度波动,目前他也不确定,但参宿四不太可能在短期内经历超新星爆发。

“在过去的10天里,这颗恒星的亮度几乎保持稳定,”爱德华说道。“现在的亮度可能是最低的,如果遵循正常情况下420至430天的波动周期,这颗恒星很快就会慢慢变亮。”

图注:参宿四的亮度发生了可观察的变化

爱德华说,从20世纪30年代对参宿四的观测中,科学家认识到了这些周期性现象。他还说,该星最近亮度的下降影响深远。

欧洲南方天文台(ESO)注意到,目前参宿四的亮度只有其正常亮度的36%左右,即使肉眼也能察觉到这一变化。

参宿四距地球约722光年,处在猎户座。爱德华称,大约800万到900万年前,参宿四还是一个正常的氢燃烧的恒星,其质量可能是太阳的28倍,但现已失去数个太阳的质量。

爱德华估计,参宿四可能还剩下18个太阳质量的物质,但目前正以每年1个地球质量的速度流失。

图注:参宿四发生超新星爆炸的艺术图

“如果参宿四出现超新星爆发,那么其亮度将和满月相当,人们在白天也看得到,”爱德华说道。“亮度暗淡后,会留下一个迅速扩张的星云状遗迹,而该星塌缩的铁核可能会成为一颗中子星。”

恒星物理具有不确定性,未来10万年内,参宿四可能会成为超新星。但爱德华表示,参宿四距地球较远,即使现在爆发,对人类也不会产生威胁。

翻译:羽佳 审核:乔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