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海洋塑料污染问题刻不容缓 —— 全球海鸟种群已受到前所未有影响

中国绿发会
长期致力生态文明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

近年来,海洋塑料污染成为全球环境保护的焦点之一。塑料制品近几十年来的成指数型扩大的生产规模和人们长期以来不可持续的使用方式,导致了大量塑料垃圾进入海洋,对海洋生态系统造成了严重破坏。来自剑桥大学的研究团队在2023年7月4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评估了筛选自77个物种的7137只鸟类个体的活动情况,发现海洋塑料污染正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威胁着全球海鸟种群的生存。这是首次将如此多的海鸟物种的追踪数据与已建立了十余年的全球海洋塑料分布地图相结合。

研究结果显示,塑料污染的影响超越了国界,在公海区域的海洋塑料污染高风险区域占到了总体高风险区域的四分之一。这主要与大洋环流系统中的塑料积累有关。大洋环流通过旋转的海洋流动形成巨大的塑料堆积,这些堆积物主要来自航行在各海域的船只和许多不同国家的领土上产生并抛弃的海洋废弃物。

海鸟经常错误地将小塑料碎片误认为食物,或者在吞食它们的猎物时将猎物吃过的塑料一并吞下。这可能导致它们受伤、中毒和持续性饥饿。而在此之中,海燕特别容易受到影响,因为它们无法轻易地排出塑料。在繁殖季节,它们经常无意中将塑料喂给幼鸟。此外,塑料中还可能含有对海鸟有害的毒性化学物质,如紫外线稳定剂(UV Stablizers)和阻燃剂(flame retardants )。

海鸟作为海洋物种群体中的一大类,是非常脆弱的,且在海洋食物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它们广泛分布于并穿梭在各个大洋的海域上,因此在评估海洋塑料污染风险时,它们是重要的“哨兵物种” (sentinel species)。

“哨兵物种”是指在某个特定环境中,因其对环境变化或污染敏感性较高,可以作为监测和评估该环境健康状况的指示物种。这些物种通常是生态系统中的关键成员,其生存状况可以反映出环境中潜在的问题或风险。当海洋受到塑料污染等问题时,海鸟往往是最先受到影响的生物之一。通过监测海鸟的生存状况、健康和生殖情况等,科学家可以获得关于海洋生态系统健康状况的重要信息,从而评估海洋塑料污染的风险和影响。因此,解决海洋塑料污染问题变得迫在眉睫。海鸟种群已经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影响,而这仅仅是海洋生态系统面临的众多挑战之一。

图源:Permeable Paving Canada

为了创造一个清洁、健康的海洋环境,保护海鸟和其他生物的生存空间,我们需要政府、企业和个人共同努力。

政府层面,各国应制定和执行严格的法律法规,加强监管措施,限制塑料的生产和使用。此外,加强国际合作,共享技术和信息,并尝试达成一系列全球统一的塑料污染治理标准。

企业层面,特别是化工相关行业的企业,如石油公司和石化制品企业,应作为领头人推动绿色生产和可持续供应链管理,减少塑料包装的使用,并积极组织和参与塑料制品回收和再利用的行动。同时,我们作为个体消费者,也应尝试改变消费习惯,选择环保产品,多用可回收购物袋,妥善分类,处理和回收塑料垃圾等。

此外,除了减少塑料污染,清理现有的海洋塑料垃圾也是至关重要的。各国及各大在公海海域有经济活动等其他人类活动利益相关方应承担应尽责任,开展海洋塑料垃圾清理行动。特别是发达国家群体,因相对持有更多的可利用资源和拥有的先进技术和设备,应作为示范者带领其余国家和群体清理塑料垃圾带和集中区域的塑料微粒,这样可以有效减少对海洋生物的威胁。此外,进一步加强科学研究和国际科研合作,深入了解塑料污染对海洋生态系统和生物的影响,可以为制定更加科学有效的保护措施提供有力依据。

图源:NOAA

解决海洋塑料污染问题是一个全球性的挑战,需要国际合作和共同努力。各国政府和相关群体应加强合作,共享经验和技术,共同制定国际标准和规范,共同推动全球海洋保护的议程。同时,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和科研机构也应发挥作为民间群体独有的更大自由度,加强相互之间的合作,共同开展科学研究和信息交流,促进全球范围内的塑料污染治理和保护行动。

解决海洋塑料污染问题刻不容缓。全球海鸟种群已受到前所未有的影响。唯有全球各国共同努力,才能有效解决这一问题。现在是时候抛弃偏见和短期利益诉求,团结起来,为海洋、为海鸟,乃至于人类自己的未来创造一个清洁、健康的环境。

1.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23/07/23070411093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