疗愈之香——芳香植物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
建于1929年,是世界上最大的南亚热带植物园。

新冠疫情全球蔓延,肆虐多个国家,至今仍没有特效药,专家说最有效的药物是人体的免疫力,那么哪些生活方式可提高我们的免疫力,增强对疾病的抵抗呢?

亲近自然,栽花种草,怡情养性,调适身心,既可提高生活品质,又能缓解人的紧张焦虑情绪,提高对疾病的抵抗力。如今流行的芳香疗法,就是利用芳香植物或萃取其精油所散发出来的香气,来治疗生理与心理疾病的疗法。植物的香气通过口、鼻、皮毛等孔窍进入体内,可以影响五脏的功能,平衡气血,调和脏腑,祛病强身。

芳香植物种类十分丰富,据不完全统计,我国芳香植物(含外来引种)多达1000余种,分属77科192属。我国开发利用芳香植物历史非常久远,早在2000多年前的秦、汉年代,古人就开始利用菊科的艾蒿类沐浴、焚熏,洁身去秽和防病治病,并沿用至今。芳香植物还可入馔、入药、保健美容、净化居室环境等。

一、悦色生香百姓家——常见芳香植物

芳香植物迷人的芳香,不但能给人带来神清气爽的愉悦感觉,它散发出来的芳香分子,还具有杀菌的作用。许多芳香植物摇曳生姿,有很高的观赏价值,是园艺界的新宠。薄荷、紫苏、金不换、香茅这些常见的香草,不娇不贵,在家里阳台就可以种植。芳香植物不仅美化了居住环境,令人心旷神怡,在烹饪或泡茶时可随手摘上一把,满足舌尖上美美的享受。

1、薄荷Mentha canadensis

唇形科草本植物。薄荷含有薄荷醇,全草入药,是辛凉性发汗解热药,治感冒发热喉痛,头痛,目赤痛,肌肉疼痛,皮肤风疹搔痒,麻疹不透等症,对痈、疽、疥、癣、漆疮亦有效。幼嫩茎尖可作菜食,增添菜肴的色香味;以薄荷代茶,可清心明目。薄荷还可添加到牙膏、漱口水、口香糖、洗浴用品等日用品中。

2、芸香Ruta graveolens

芸香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花金黄色。茎枝及叶均用作草药,有清热解毒,凉血散瘀之功效。主治感冒发热、风火牙痛、头痛,跌打扭伤。枝叶外用擦皮肤引起皮肤红肿。芸香特有的香味有杀虫效果,用芸香辟蠹曾成为古人保存书籍最简便易行的方法,将芸香夹在书中,开卷即香气袭人,是名副其实的“书香”。广州民间称芸香为臭草,是绿豆糖水的最佳搭档,臭草和绿豆都属于清热祛湿的食材,因而臭草绿豆糖水有祛风、退热、利尿、活血、解毒、消肿之功效。

3、香茅 Cymbopogon citratus

禾本科多年生草本,因整体散发着柠檬的香味,又被称作柠檬草或柠檬香茅。它含有柠檬醛,有消毒、杀菌与治疗神经痛、肌肉痛的效果,因而被誉为“消痛剑客”。用它泡茶喝,可提高消化机能,达健胃消脂之功,可减缓筋骨酸痛、腹部绞痛或痉挛。香茅在印度和马来西亚栽培历史悠久,当地人常把它用于烹饪,去腥增香。把腌制入味的鲫鱼、罗非鱼用香茅捆裹好,用木炭小火烤至鱼熟透,食之味道鲜嫩奇香。

4、罗勒Ocimum basilicum

也称金不换、九层塔,为唇形科植物,全株芳香四溢,味似茴香。《本草纲目》中记载其性温味辛,具有疏风行气、化湿消食、活血和解毒辣之功能。可用于外感头痛、食胀气滞、脘痛、泄泻、月经不调、跌打损伤、蛇虫咬伤、皮肤湿疮、瘾疹痛痒等病症的治疗。嫩叶可食,亦可泡茶饮,有驱风、芳香、健胃及发汗作用。还可用做比萨饼、意粉酱、香肠、汤、番茄汁、淋汁和沙拉的调料。

5、艾Artemisia argyi

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我国大部分地区都有分布,茎长可达1米。全草入药,有温经、去湿、散寒、止血、消炎、平喘、止咳、安胎、抗过敏等作用。自古以来,艾便是重要而常用的治病药物。民间有谚语:家有三千艾,郎中不用来。传说艾有驱毒辟邪的作用,古代端午节,家家户户都会在门口悬挂或插上用红纸扎好的艾草,以保佑家人的吉祥平安。艾草还可食用,清明节时用嫩艾做青团美味可口,孕妇或产妇可以用艾草泡水洗澡驱风散寒。

6、迷迭香Rosmarinus officinalis

唇形科多年生灌木状植物,原产地中海沿岸。迷迭香具有镇静安神、醒脑作用,对消化不良和胃痛均有一定疗效。也可用于治疗失眠、心悸、头痛、消化不良等多种疾病;外用可治疗外伤和关节炎;还具有强壮心脏、促进代谢、促进末梢血管的血液循环等作用,以及有较强的收敛作用,调理油腻的肌肤,促进血液循环,刺激毛发再生,改善脱发现象。迷迭香在西餐中是常用的香料,用于牛排、土豆等料理以及烤制品中。

7、紫苏Perilla frutescens

唇形科一年生草本植物。紫苏叶入药也称苏叶,有解表散寒、行气和胃的功能,主治风寒感冒、咳嗽、胸腹胀满,恶心呕吐等症。种子也称苏子,有镇咳平喘、祛痰的功能。紫苏全草可蒸馏紫苏油,种子油则苏子油,长期食用对治疗冠心病及高血脂有明显疗效。紫苏还可作蔬菜或入茶,或用于烹饪紫苏干烧鱼、紫苏鸭、紫苏炒田螺等美食,也常佐鱼蟹食用。

8、广藿香Pogostemon cablin

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或半灌木。广藿香梗或叶供药用,有芳香化浊,和中止呕,发表解暑之功效,用于湿浊中阻,脘痞呕吐,暑湿表证,腹痛吐泻,鼻渊头痛等症。其芳香油具有浓烈的香味,可作优良的定香剂。

二、名贵香料高雅堂——古代四大名香

中国香文化形式独特,历史悠久,古人在举行重大事情前常会“沐浴焚香”,以示尊重或祈祷。人们通过对香料的不同使用方式,达到精神愉悦甚至情操修炼。“沉香、檀香、龙涎香、麝香”为我国四大名香,其中沉香、檀香为植物之香,唯其难得,故名贵,自古就有“一两沉香一两金”的说法。

1、沉香

土沉香(A.sinensis)是瑞香科常绿乔木,我国二级保护野生植物。因其带树脂的木材置于水中则沉,燃之有浓香,故得名。土沉香是名贵的中药材和重要的香料原料,著名中药“沉香”是其树干或根部被白蚁蛀蚀或受损伤后流出的结胶汁液,在菌酶体的作用下使木质部分形成香脂,沉于土下,日久堆积凝结而成的黄褐色固体物质,具有降气温中、暖肾纳气的功效,以气香如蜜,香味清幽而著称。

2、檀香(Santalum album)

檀香科常绿乔木。它是一种半寄生植物,除了靠自身根系从土壤中吸收营养物质外,还必须用根部的吸盘吸附于它旁边的“朋友”(如洋金凤、紫珠等)根上,依靠“朋友”的帮忙,从中吸收多一份营养维持生命,如无朋友的帮忙则会枯萎死亡。

檀香是贵重的药用植物和高级香料,它的心材含挥发油,主要成分为檀香萜醇、檀香红等,中医用来理气、和胃,治心腹疼痛、呕吐、胸闷不舒等,属芳香性健胃镇痛药。檀香原产于印度,马来西亚等地,20世纪五六十年代由华南植物园研究人员成功引种。

疫情终将结束,人们的防病意识会加强,现代人的生活常常处于高压、紧张、焦虑的状态下,容易导致免疫力低下,让疾病乘虚而入。待疫情过后,我们不妨换种活法,慢下来,到自然里去,与花草为伴,让植物芬芳的香气疗愈疲倦的身心。

湖北胡石伦
亲近自然,栽花种草,怡情养性,调适身心。
2024-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