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非洲小贝喙鲸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有八个新的史前喙鲸属及一共有十种新的喙鲸品种化石于南非海床拖网时发现 , 而且都是属于头骨化石。

简介尽管没有关于这些史前喙鲸类化石的精确数据 , 但大多化石都有磷灰石凝固物附在这些喙鲸化石上 , 这意味着自从晚渐新世后南非海岸就和磷灰石有关连。根据这些磷酸化作用推测喙鲸类主要于中新世中期至晚期进入了很重要的进化水平 。部分南非的史前喙鲸类和现存的喙鲸类分别归属于已知的三个喙鲸亚科 , 但有些却是不被归属于这三个喙鲸亚科的1。

贝喙鲸亚科非洲小贝喙鲸Microberardius africanus是被归属于贝喙鲸亚科Berardiinae 。罗西艾斯阁喙鲸Izikoziphius rossi 及奥古斯艾斯阁喙鲸Izikoziphius angustus 是被归属于喙鲸亚科 ,厄加勒斯伊科伊喙鲸Khoikhoicetus agulhasis , 萨达纳伊勒之喙鲸Ihlengesi saldanhae 及 角非喙鲸Africanacetus ceratopsis是和现存的瓶鼻鲸属Hyperoodon , 中喙鲸属Mesoplodon 及印太喙鲸属Indopacetus均归属于瓶鼻鲸亚科。梅甘娜拿加喙鲸Nenga meganasalis , 本加拉翼手喙鲸Pterocetus benguelae 及肯迪科萨喙鲸Xhosacetus hendeysi和的谢氏塔喙鲸和上述的三个亚科不符合。同时还有一些未命名的化石节片样本 , 和好望角中喙鲸Mesoplodon slangkopi及Ziphius sp 是南非的喙鲸群的一部分 , 这些化石都披露了南半球的史前喙鲸类的高度多样式。高度的喙鲸类多样式和本格拉Benguela往上涌出且朝北的寒流 , 并于中新世中期进入南非西南海岸纳米亚的浅水区有关。

贝喙鲸亚科包括贝喙鲸属Berardius , 古喙鲸属Archaeoziphius及小贝喙鲸属Microberardius。贝喙鲸亚科Berardiinae不同于其他喙鲸科成员顶部前端或有顶间表面存有瘤结 , 下颚骨有两对扩大的牙齿 , 其中一对是外露 , 这特征于古喙鲸属Archaeoziphius及小贝喙鲸属Microberardius是出现的。贝喙鲸亚科和其他喙鲸科成员有大多的近祖共性(symplesiomorphies) , 包括有狭且幼的前上颌骨弧形脊突, 较低的上枕骨(supraoccipital)1。

与贝喙鲸属不同之处非洲小贝喙鲸Microberardius africanus和贝喙鲸属不同之处在于非洲小贝喙鲸Microberardius africanus体型细小 , 吻中管前方被较厚的犁骨vomer填满 , 吻突随尺寸的增大而宽阔 。非洲小贝喙鲸Microberardius africanus有较狭的吻基 , 上颌弧形脊突并不延至吻基之外。非洲小贝喙鲸Microberardius africanus和古喙鲸属Archaeoziphius不同之处在于前上颌骨有轻微凹形的骨沟囊premaxillary sac fossa , 有较高的上颌骨弧形脊突premaxillary crest, 鼻骨nasals前方突出2。

考古发现南非发现了贝喙鲸亚科的化石包括一固磨损的吻管及头顶 , 前上颌弧形脊突 , 吻突和拿加喙鲸属Nenga相似。 化石的前上颌弧形脊突较长 , 鼻骨较长且横断较幼。在鼻骨后部 , 横向压缩的前沿和圆状的顶间骨间的缝合清楚可见 , 而顶间骨interparietal于阿氏贝喙鲸及小贝喙鲸Microberardius是有的 , 因此这具化石是被划归成贝喙鲸亚科。

黄头生 - 副教授 - 华北电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