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藏雪莲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雪莲属菊科(Conrpositae)风毛菊属(Saussurea DC.)青藏高原特有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是一种具有重要药用价值的名贵藏药材,具有开发和利用价值。我国雪莲植物超过40种,而且有3个变种,常被用作药材的雪莲植物有12个种和1个变种。其中星状雪兔子、苞叶雪莲和水母雪兔子3种藏药雪莲经常在治疗疾病中使用。1

形态特征多年生草本,高15-35厘米。根状茎粗,颈部被多数褐色的叶残迹。茎粗壮,基部直径2-3厘米,无毛。叶密集,基生叶和茎生叶无柄,叶片椭圆形或卵状椭圆形,长达14厘米,宽2-3.5厘米,顶端钝或急尖,基部下延,边缘有尖齿,两面无毛;最上部叶苞叶状,膜质,淡黄色,宽卵形,长5.5-7厘米,宽2-7厘米,包围总花序,边缘有尖齿。头状花序10-20个,在茎顶密集成球形的总花序,无小花梗或有短小花梗。总苞半球形,直径1厘米;总苞片3-4层,边缘或全部紫褐色,先端急尖,外层被稀疏的长柔毛,外层长圆形,长1.1厘米,宽5毫米,中层及内层披针形,长1.5-1.8厘米,宽2毫米。小花紫色,长1.6厘米,管部长7毫米,檐部长9毫米。瘦果长圆形,长3毫米。冠毛污白色,2层,外层小,糙毛状,长3毫米,内层长,羽毛状,长1.5厘米。花果期7-9月。2

生长环境生于山坡、山谷、石缝、水边、草甸,海拔2400-3470米。俄罗斯及哈萨克斯坦有分布。2

亚属下属种类本亚属约20余种,主要产于我国青藏高原及其毗邻地区。3

膜苞雪莲 Saussurea bracteata Decne.、 肿柄雪莲 Saussurea conica C. B. Clarke、 长叶雪莲 Saussurea longifolia Franch.、 鸟巢状雪莲 Saussurea nidularis Hand.-Mazz.、 钝苞雪莲 Saussurea nigrescens Maxim.、 尖苞雪莲 Saussurea nigrescens Maxim. var. acutisquama Ling、 苞叶雪莲 Saussurea obvallata (DC.) Sch.-Bip.、 裸头雪莲 Saussurea obvallata (DC.) Sch.-Bip. var. gymnocephala Ling、 褐花雪莲 Saussurea phaeantha Maxim.、 毛背雪莲 新种 Saussurea pubifolia S. W. Liu、 小苞雪莲 新变种 Saussurea pubifolia S. W. Liu var. lhasaensis S. W. Liu、 西域雪莲 Saussurea schultzii Hook. f.、 唐古特雪莲 Saussurea tangutica Maxim.、 单花雪莲 Saussurea uniflora Wall.、 毡毛雪莲 Saussurea velutina W. W. Smith、 垂头雪莲 Saussurea wettsteiniana Hand.-Mazz.

化学成分

研究发现新疆和西藏雪莲含有黄酮类、糖类、萜类及其衍生物、甾体、木脂素等多种化学成分,各自发挥着生理作用。其中雪莲多糖(多糖是一类水溶性化合物,可用水作提取溶剂)具有抗疲劳、抗缺氧及清除自由基能力,总生物碱有抗肿瘤和促进细胞免疫,黄酮类有止痛、抗炎、祛痛、止咳等作用。刘春兰等研究也认为西藏雪莲多糖是一种清除自由基良好的抗氧化剂。因此,雪莲对高山不适应症有较好疗效。表明藏雪莲可以通过促进机体内源性抗氧化物质的产生,抑制MDA和脂褐质生成,产生抗氧化作用,具有一定的开发价值。4

主要价值药理作用雪莲药用历史较久,甘、苦、温,归肝、脾、肾经。具有清热解毒、祛风除湿、通经活血、强筋助阳、抗炎镇痛、暖宫散寒等功效;用于风湿性关节炎、宫寒腹痛、闭经、胎衣不下、中风、肾虚腰痛、遗精阳痿、麻疹不透、肺寒咳嗽、高山不适应症等,为藏医、藏兽医。民间中医所习用。雪莲全草入药,6-7月间花期采收。以茎、叶、花保持原色,无杂质、无霉变者为上选。1

抗疲劳、抗缺氧及清除自由基能力利用新疆雪莲整株(含叶、花)煎剂对老鼠多次进行腹腔注射给药,发现雪莲能增强小鼠的抗疲劳和耐缺氧能力,机体血红蛋白的含量提高,推测是由于雪莲具有增强心肌收缩力、降低基础代谢和改善血液循环等作用,雪莲还提高了机体血红蛋白的含量,使血液携带氧的能力增强所致。雪莲中的粗毛豚草素和金合欢素(acacetin)也具有清除自由基和抗氧化能力。雪莲对高山不适应症有较好疗效。1

抗肿瘤和促进细胞免疫作用新疆雪莲总生物碱对L7712癌细胞(615小鼠白血病癌细胞)DNA合成的ID50(半抑制剂量)为51.7μg/mL。80μg/mL新疆雪莲生物碱对DNA、RNA和蛋白质合成都有明显抑制作用,24h作用的抑制率均在80%以上。雪莲多糖有营养和增强机体免疫力的特点。雪莲煎剂有增强巨噬细胞吞噬功能和促进细胞免疫作用。1

止痛、抗炎、祛痛、止咳、治疗慢性支气管炎黄酮类为雪莲抗炎止痛的主要成分,它能促进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合成,抑制中枢神经、对关节炎和肉芽肿均表现出明显的抑制性。动物实验证明,黄酮对大鼠关节急性炎症及小鼠疼痛反应均有明显的对抗作用,并有较强的镇痛作用。雪莲中总生物碱对蛋清引起的大鼠后踝关节急性关节炎有明显的对抗作用,作用强度与水杨酸钠相似。;香豆素(东莨菪素)具有一定的抗菌抗病毒作用。1

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雪莲总碱可降低家兔皮肤血管的通透性,使离体家兔耳血管收缩。雪莲乙醇提取物对血管则呈现扩张作用;据报道,芹菜素等黄酮素类可以缓解、降低血脂和胆固醇,有明显的降压作用,β-谷甾醇是天然药用植物中能减低血中胆固醇的有效成分。雪莲总碱和总黄酮均能降低麻醉家兔和麻醉犬的血压,家兔心电图表现为心率减慢,T波变凸,可持续10min。1

终止妊娠及收缩子宫的作用从水母雪莲中分离出多糖单一组分,对小鼠有明显的终止妊娠作用。大鼠用药后,子宫收缩振幅、频率和张力都增加,其强度与剂量成正相关。应用雪莲对牛胎衣不下进行治疗,效果良好。总之,雪莲是重要的种质资源植物,具有重要的药用价值。而雪莲是靠种子进行繁殖,掠夺性采挖造成这种珍稀植物濒临灭绝和对生态平衡的严重破坏;因而,应加强雪莲种质资源濒危原因和保护生物学的研究;加强化学药用成分的药理学研究,用生物工程手段代替天然雪莲生产药物,不仅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而且有助于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生态环境恶化和社会经济发展问题。1

地域性影响侯小琳等从无机元素的角度说明了中药材的地域性对其成分和药效的影响,他们测定了藏南、藏北、青海、唐古拉山和天山等5个不同产地雪莲中不同部位的33种无机元素的含量,结果发现:不同产地的雪莲中大部分无机元素含量差别较大,说明生长环境对其成分影响很大,在5种不同产地的雪莲中,天山的雪莲和藏北的雪莲元素含量极为接近,说明其生长环境可能有相似之处。从微量元素角度看,藏北的雪莲药效和营养价值可能和天山的雪莲相似。另外,天山的雪莲和藏北的雪莲花瓣中的元素,特别是微量元素高于茎,其他3个产地雪莲的茎和花瓣中大部分元素含量则差别较大。1

刘玉峰 - 副教授 - 辽宁大学

科普5d5135acc689c
雪莲属菊科风毛菊属,青藏高原特有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是一种具有重要药用价值的名贵藏药材,具有开发和利用价值。
2023-1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