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欧巴宾海蝎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研究历史

欧巴宾海蝎是寒武纪的远古动物。寒武纪地球上曾出现了一次物种大爆发,许多新的物种出现,是地球历史上最早有丰富动物化石记录的时代。欧巴宾海蝎是如此怪异,以致科学家推测其也许是虾类的远亲,也许和现代存活的任何生物都无关。2

它们看起来很像是科幻电影中的怪异动物,具有环节结构,并具未矿化的外骨骼,身体总长度为40至70毫米。它们利用14对像桨一样的腮来游泳。最奇怪之处还在于它们的头部。欧巴宾海蝎头上顶着5只带柄的眼睛,并伸出象鼻状的嘴巴,在这些眼睛的前端还有一个柔软的长嘴,而且在嘴的顶端还长有一个爪子。

科学分类欧巴宾海蝎的奇特形体曾经于过去一百年间引发多次尝试进行的分类。举例来说,此种生物的最初描述者沃尔科特曾经认为它是甲壳类。

生物特征此种生物具有环节结构,并具未矿化的外骨骼。身体总长度为41至70毫米。它的头部长有五颗以眼柄支撑并突出的眼睛,视力范围很可能到达360°。而在头部下方则有长著如同长袜一般的吻部。在长吻的末端为具抓握性的刺状物,而这种结构则普遍认为用以捉拿猎物。

它具有跟现今所有生物都不同的鳃,以及很多如同旗帜一般的附肢。而奇虾,则被认为是与之具相近结构的生物(同样已灭绝)。它的三条最后的旗帜状附肢一同形成尾部。与现今所有已知,同样分体节的节肢动物不同的是,它的头部似乎并没有很清楚地与体节分开来。

生长地域欧巴宾海蝎生活于大约5.3亿年前的海洋之中,位于加拿大所处的位置。欧巴宾海蝎被普遍认为居住在浅层海床,而理论上,这种生物应该是一种具有游泳能力的捕猎者。其吻部,被认为用作捕捉海床洞穴内的小虫用,另外亦有可能是用以卷起海床的泥沙,以搜索食物。假如这些猜想是正确的,欧巴宾海蝎很有可能具有能向后摺叠的吻部,以将食物送到位于头部下的口。

新闻地球最早期生物:欧巴宾海蝎5只眼睛(组图)

2013年03月03日 07:58:39| 责任编辑: 刘芳宇 | 来源: 腾讯科学

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古生物学家迄今发现的远古生物历史可追溯至6.35亿年前,这些地球最早期生物的生活方式非常像现今的海绵,根部扎在海底,过滤水中的食物颗粒。

大概1亿年之后,新的生物种群才浮现。其中包括一些可识别的生物种群,而另一些非常奇特,古生物学家认为属于已灭绝的生物种群。大概5.2亿年之后,生物化石开始大量出现,我们曾发现的许多动物种群,例如:寒武纪时期的脊索动物门都已经出现。但是寒武纪化石中也有许多与现代生物不大相同的种类,其复原效果非常奇特怪异,会让科学家不禁大笑。

许多人是从1989年出版的《奇妙的生命》一书中开始熟悉寒武纪的生物特征,24年之后科学家对寒武纪的认识更加深入全面。目前,古生物学领域两位权威学者史密森尼学会的道格-欧文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詹姆斯-瓦伦丁合作出版了一本新书——《寒武纪物种大爆发:构建生物多样性》,综合之前和最新的研究证据,阐述了奇特的动物进化历程。

寒武纪物种在爆发可能存在一些导火线,他们解释了地球自然界突然变得物种骤增的原因,在数百万年里地球经历了许多剧烈变化,其中包括:全球冰川时期,海洋含氧量骤然升高,掠食性物种的出现,使生物产生新防御策略。

此外,寒武纪生物多样性还有另一个证据——动物自身的DNA,动物进化形成遗传程序,可以将单个卵细胞进化成为复杂的生命体。

欧巴宾海蝎长着5只眼睛,以及一个从头部延伸的附器。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