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古特有种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仅限于某一地区或仅生长、生活在某种局部特有生境条件的生物种类,称为特有种。特有种是相对于世界种而言的,但真正的世界种几乎没有,分布或几乎分布于全世界的种即使有,也极其有限。在高等植物中最多只有二三十种可以占陆地表面一半以上,占陆地表面1/4的种也不超过200种。而那些广生态幅的种,更确切些应称之为“半世界种”或“泛特有种”。特有现象大多发生在科以下的分类单位。某些特有种发育古老,与分布区内其他植物种分类上隔绝,其生境为远古时代即已形成的岛屿、孤峰。由某一地质时期古老种类自然分布区缩小残留下来的,称为古特有种(或称残遗特有种)。1

地理位置(1)在温热地带的岛屿上以及山区各带的孤立生境内,出现最多的特有种。(2)北半球的特有种数目一般此南半球少些,此外,在更新世内曾经为大陆冰川和山区冰川所复盖的地区,特有种的数目也不多。

特征古老地域(没有经历冰川作用)的古老岛屿,古老台地的侵蚀残丘,等等)的特有类常常具有所谓古特有种的特征。

分类古特有种通常是分类学上较高级的分类学单位(例如种),它们通常同该属屿其他种显著区别开来。由此可见,这样的种无论属于种类贫乏的(寡型的)属,或者属于只有两种或甚至一种的属(二型属或单型属),或者是在分类学上孤立的属或甚至科或目,都表现出系统发育古老性的显著形态特点和生物学特点。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