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大气谱线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释义

大气谱线(Telluric lines)是指因为太阳光线在地球大气层中的吸收作用,使太阳光谱产生谱线或谱带,这就是大气谱线。大气谱线与太阳谱线的鉴别,可以当太阳接近地平线时,阳光需要穿过较厚的大气而形成的谱线予以比较而获得。1

产生机理带有大气层的行星的光谱,跟太阳光谱的区别,还不单单反映在能量沿光谱带的分布上面,行星大气层仿佛给光谱化装了一番,使光谱中出现新的暗线和带。这种现象也出现在地球大气中。实际上,太阳光在穿过地球大气层时,就被其中的气体分子所吸收,这就使得在太阳光谱中出现这些气体所特有的暗线。在我们透过地球大气层观测到的太阳光谱中,就有大气层的水蒸气、氧和氮的暗线。这些暗线称为大气谱线。

判断与鉴别方法方法一在我们透过地球大气层观测到的太阳光谱中,就有大气层的水蒸气、氧和氮的暗线。这些暗线称为大气谱线。可以把大气谱线和太阳本身所具有的谱线区别开来,因为大气谱线随着太阳接近地平线的程度,随着太阳光线所透过的大气层厚度的增加而变得更加明显。22

方法二由于太阳的自转,在它边缘的光谱中,谱线是按照多普勒效应发生位移的,而大气谱线总在正常的位置上。
太阳光线穿透行星的大气层,从它的表面反射出来,又再次穿透它的大气层,然后才落到地球上。太阳光被行星大气层的分子再度的吸收,使得光谱中的大气谱线比直接得到的太阳光谱更强,而如果行星大气层中的某种气体是我们地球的大气层所没有的话,在光谱中就会出现新的谱线。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