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抗体探针检测法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优点

抗体是一种复杂配体,其优势在于能以高亲和力特异结合抗原的某一小部分。一些表位具有一条或几条多肽链上互不相邻的区域折叠形成的复杂拓扑结构,而另一些表位可能只含有单一肽链上相互毗邻的氨基酸段。某些蛋白质,虽然整体上可能折叠不正确或没有活性,但仍可以形成上述这种局部表位,保持一部分免疫学反应性。正因为抗体具有可和折叠不正确的或变性的蛋白质所包绕的相关表位相结合的能力,使这种检测方法更加简单、可靠1。

影响因素影响免疫学检测的因素很多,但最重要的是抗体的质量。就抗体而言,除高滴度、高特异性外,如何最大限度降低非特异性反应是成功的关键。由于动物血清中含有多种抗大肠杆菌的抗体,克服假阳性的方法之一就是选择适当的抗体滴度,这需要一系列的实验来确定。一般而言,单抗只针对某一抗原决定簇,检测的极限要低得多。

要注意的是,如同其它基于结构的检测方法一样,以抗体探针为基础的免疫学筛选结果的确证从来不是绝对的,并且它所识别的蛋白质表位通常也不完全肯定,因此有些时候对所得到的阳性结果需要进行进一步的确证,如验证目的蛋白的生物学活性、比较该蛋白的氨基酸序列、表明得到的阳性蛋白能够阻断目的蛋白纯品与特异抗体间的相互作用等,但无论采用哪种方法,都必须是不依赖于当初鉴定时所使用免疫学制剂的独立方法1。

半导体量子点-Smad2单克隆抗体探针检测半导体量子点和单抗偶联后能作为一种特异的分子探针用于分子水平的细胞成像检测,这为半导体量子点单抗荧光探针用于活细胞内信号通路的研究和对蛋白质分子进行实时、原位、长时间可视化动态观察检测提供了科学实验依据3。

曲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