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电磁感应透明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简介电磁波引发透明(英语:Electromagnetically induced transparency,EIT),一般是用两束光同时照射到原子介质(如大量原子组成的气体),使得其中一束光能够在与原子跃迁共振时通过原子介质而不产生吸收和反射的现象。

观测 EIT 需要两种相干光源(例如激光)和介质(一般为原子气体,如Rb85,Rb87)的三种量子态。 两种相干光源分别称为"探测光"和"耦合光",通常耦合光数十倍强于探测光。置"耦合光"频率恰等于|2>和|3>能级差,调节"探测光"的频率于|1>和|2>能级差自然衰减的数倍左右。

EIT 是基于跃迁光在原子能级之间破坏性的相干,和相干原子数量陷阱(CPT) 现象紧密相连。1

理论第二种理论:"缀饰态"图像, 原子能级系统 + 耦合光场Hamiltonian对角化且各个态的概率计算建立在新的态下。 在此图像下, EIT 如同Autler-Townes 分裂和缀饰态之间的Fano 干涉的结合。 双峰之间,透明窗户的中心,利用探测光跃迁的概率波幅相互抵消。

第三种理论:极化声子图像 在慢化光的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这里, 探测光的光子同步地传输到"黑暗态声子",同时也是原子的激发态。 这些"激子"存在的时间长度只跟态的衰变常数有关。1

电磁感应电磁感应英语:Electromagnetic induction),是指放在变化磁通量中的导体,会产生电动势。此电动势称为感应电动势感生电动势,若将此导体闭合成一回路,则该电动势会驱使电子流动,形成感应电流感生电流)。

迈克尔·法拉第是一般被认定为于1831年发现了感应现象的人,虽然Francesco Zantedeschi在1829年的工作可能对此有所预见。法拉第发现产生在闭合回路上的电动势和通过任何该路径所包围的曲面的磁通量的变化率成正比,这意味着,当通过导体所包围的曲面的磁通量变化时,电流会在任何闭合导体内流动。这适用于当磁场本身变化时或者导体运动于磁场时。电磁感应是发电机、感应马达、变压器和大部分其他电力设备的操作的基础。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