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健康效应

科学百科
科学百科为用户提供权威科普内容,打造知识科普阵地

健康效应 health effect 某种病原因子作用于人体后使健康状况发生改变而异常的一种效应。某种病原因子作用于人体后使健康状况发生异常改变的一种效应。例如毒物的毒性效应,表现为中毒反应、中毒症。健康效应依病原因子的作用部位和效应性质分为:(1)器官效应,如镉的肾效应、骨效应,汞的脑效应等,这些器官是它们的靶器官;(2)组织效应,如紫外线作用于皮肤组织产生的红斑效应;(3)生化效应,人体内生理化学过程受干扰而发生变化;(4)化学物质、物理因素(如放射线、紫外线)的致突变、致癌、致畸等。

简介某种病原因子作用于人体后使健康状况发生异常改变的一种效应。例如毒物的毒性效应,表现为中毒反应、中毒症。1

分类健康效应依病原因子的作用部位和效应性质分为:(1)器官效应,如镉的肾效应、骨效应,汞的脑效应等,这些器官是它们的靶器官;(2)组织效应,如紫外线作用于皮肤组织产生的红斑效应;(3)生化效应,人体内生理化学过程受干扰而发生变化;(4)化学物质、物理因素(如放射线、紫外线)的致突变、致癌、致畸等。

按特异性分为,(1)特异性效应,指病原因子的专一性效应,如氟引起的氟牙症;(2)非特异性效应,指多种因子皆可引起同一种效应,如汞、铅、镉都可损害肾脏,引起蛋白尿。

非特异性效应又可区分为两种:(1)直接的非特异效应,指病原因子明确,但观察到的效应虽可归因于它,然而是非特异性的,不能排除其他因素的影响;(2)间接的非特异效应,指某因子与其他因子协同作用产生的或加重的效应,该因子本身并不具有这种效应,例如人体感染某种生物病原体。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