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国]-[原创]配制居家栽培多肉植物培养土的方法及注意事项

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通过互动交流和服务援助,满足广大农民实用技术需求。

多肉植物作为新一代园艺“萌宠”,因其可爱的外形、顽强的生命力、绿色低碳的种养方式,受到人们的喜爱。许多家庭的阳台、庭院、室内居室等都有各式各样的多肉盆栽。大多数的肉迷们通过网站论坛、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交流平台,了解和学习多肉植物的种植和养护方法,从而更好地栽培自己心爱的“肉肉”。然而对肉迷们来说,虽知多肉植物的配土对栽培多肉植物来说至关重要,但配制培养土的土壤品种却琳琅满目,让新手们难以选择。本文对一些居家常用的多肉植物土壤基质进行介绍,为肉迷们居家配制土壤提供参考。1   配制土壤的基本要求许多多肉植物爱好者在居家栽培多肉植物,选择使用的配土大多是店家推荐直接配好的,价格较高。一般居家栽培多肉植物选择的土壤基质要遵循原材料容易找到、容易自己配比、配比简单的原则即可。原材料一般要求具备疏松、透气透水、保水性能好、具有一定团粒结构、无菌等条件。由于多肉植物是热带荒漠原生植物,此类地区土壤贫瘠,大多是砾石和粗砂,只有少量的土壤和有机质,在栽培多肉植物时,要尽力配制接近其原生态的土壤来种植。2   适宜居家配制的土壤种类土壤基质主要分为有机植料和无机植料。有机植料提供营养,无机植料起通气透水作用,可按一定比例配出适合栽培多肉植物的培土。常用的有机植料有腐叶土、泥炭(又称草炭)、木屑、砻糠灰、椰糠、蛇木屑、山泥、仙土等,其中适宜居家选用的有腐叶土、木屑、椰糠、草木灰等,取材较为容易。而常用的无机植料有蛭石、珍珠岩、塘基石、植金石、粗砂、火山石、煤球(饼)渣、壤土等,其中适宜居家选用的有煤球(饼)渣、粗砂、壤土,较为容易获得。下面介绍几种居家种植多肉植物时常用的土壤基质。2.1   粗砂粗砂颗粒间隙大,重量也较大,可以很好地支撑植物,具有良好的排水性和保湿作用。在选择砂子的种类时,一般采用天然形状比较圆的砂,这样植物的根比较容易得到伸展;而砂子颗粒的大小,应根据植物大小或是根部对水的需求加以筛选。2.2   壤土壤土,是指土壤颗粒组成中黏粒、粉粒、砂粒含量适中的土壤,其通气透水、保水保温性能都较好。一般看到的泥土都可以称为壤土,是种植盆栽土壤基质中较为重要的一种。2.3   煤球(饼)渣对于种植多肉植物的介质来说,煤球渣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介质。煤球渣透气透水性好,含有经过高温燃烧过的石子、黄土等多肉植物种植所需的介质和微量元素,基本无病菌残留,成本几近于零。因此,煤球渣与其他有机植料混合之后,具有较高的透气性、保水性和保肥性。2.4   椰糠椰糠是从椰子外壳纤维加工过程中脱落下来的一种纯天然有机质介质,保水透气性好,含有较高的纤维,有利于多肉植物发根。但是不适合长期单独使用,可与其他土壤混合使用。有些地方较难获得椰糠,也可以选择木糠。2.5   腐叶土腐叶土又称腐殖土,是植物枝叶在土壤中经过微生物分解发酵后形成的营养土,其采集方便,堆制简单。可到山间林下、大树下直接挖取经多年风化而成的腐叶土,也可就地取材,家庭堆制腐叶土。腐叶土有很多不同于自然土壤的优点,如质轻疏松、多孔隙、不板结,富含有机质、腐殖酸和少量维生素、生长素、微量元素等,其营养成分容易被植物吸收。腐叶土透气、保水性能极好,但加入田园土,特别是黏性重的壤土后,就破坏了其良好的透气性,用于养护景天多肉时易烂根。 3   土壤介质的搭配原则自配多肉植物培养土需要注意的是,无论选择哪种植料、哪种基质,如何进行配制,都要满足多肉植物生长发育的基本要求,即保水能力、透气能力、养分含量,此外还需根据各方面情况灵活把握。3.1   根据栽培场地配制不同栽培场地配制的培养土有所不同。地栽多肉植物需要更多地考虑排水性能,应增加排水性强的材料,如砂砾。而用盆器栽培多肉植物则要在保证疏松透气的原则上,适当补充有机质。如果阳台朝南,还要考虑其比较干燥、光照充足的特点,适当多培养土,加些保水性强的基质,如蛭石、椰糠等。3.2   根据多肉植物的不同品种配制不同品种在培养土配制上应有所不同。如附生种类的多肉植物需要一定的腐殖质,而一些原产地土壤贫瘠、根系不发达的品种,对腐殖质的要求就相对较低。栽培习性强健、生长快的多肉植物,可在盆底加上充足的基肥;而养殖生长缓慢的多肉植物,基本上不需要放置基肥。3.3   根据不同地域配制由于我国南北方气候差异较大,在不同地域种植多肉植物,其培养土的配制应有所不同。北方气候比较干燥,要求土壤具有一定的保湿能力。而南方雨水充沛、空气湿度高,则要求土壤的排水性和通气性相对更好。3.4   根据植株生长的不同阶段配制由于多肉植物的幼苗期根系不发达,对有机质的吸收能力较弱,因此要求土壤基质的有机质含量相对较少,以轻质材料配合一些细沙为主,以后再根据植株的生长情况慢慢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4   土壤的消毒处理方法土壤中微生物多呈群落分布,而且都会产生根际效应(菌群聚集在根系附近发育繁殖),这里包括正常腐生菌和病原菌。因此,新栽多肉植物的土壤首次灭菌尤为重要,除了可以保证基本杀灭病原菌,防止植物因为生理或者病理原因腐烂,同时也会加速土壤有机质分解,加强土壤肥分和通气效果。下面推荐几种适合居家使用的土壤消毒处理方法。4.1   日光消毒法这是最经济环保的方法。缺点是时间较长,而且需要很大的空间,时间最好在夏季。一般要将调配好的土壤摊平,然后放到阳光下暴晒5~7 d,充分受到紫外线的照射。日光消毒法是最方便和容易操作的一种土壤消毒法,可以杀死大量病菌孢子、菌丝和虫卵、害虫、线虫。4.2   蒸汽消毒法把选择好的各类土壤基质放入蒸笼或高压锅内蒸,加热到60~100 ℃,持续30~60 min(加热时间不宜太长,以免杀死能分解肥料的有益微生物,影响土壤肥效),待放凉后再进行调配。这种方法不仅可以杀灭大部分细菌、真菌、线虫和昆虫等虫菌,还会使基质里面含有的大部分杂草种子丧失活力,较适合扦插、播种等繁殖时使用。4.3   微波炉加热消毒法把培养土放在微波炉专用盒子里,高温加热5 min左右就可以了。此种方法的好处就是方便快捷,是一种比较具有操作性的消毒方法。4.4   烤箱或消毒柜消毒法直接用烤箱或者消毒柜消毒。设置烤箱温度100 ℃,烤45 min左右,是一种比较方便的消毒方法。4.5   药剂消毒法把土壤过筛后,土壤上层喷洒调配好的化学药剂,再加一层土壤,然后再喷洒一次药剂,最后用塑料薄膜覆盖,密封5~7 d,然后敞开换气3~5 d即可使用。常用的杀菌剂有多菌灵、百菌清、恶霉灵、代森锰锌等,作为居家栽培多肉植物,建议使用恶霉灵。恶霉灵是农业植保专家最新研制出的更新换代产品,属内吸性高效农药杀菌剂、土壤消毒剂,也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药效独特,高效、低毒、无公害,属于绿色环保高科技产品。笔者从方便家庭养殖多肉植物的角度出发,提倡经济、便捷、就地取材,介绍了一些适合配制居家栽培多肉植物的土壤基质、配制方法和注意事项。但是本文并未介绍培养土的具体配比,主要是考虑到每个栽培者的使用习惯以及所栽培品种的生长需要,栽培者可以根据多肉的生长需要进行调配,希望每个多肉植物爱好者都能栽培出健康漂亮的“萌肉”。编辑:韩风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种子总站研究员 梁宗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