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真的会死人么?

达医晓护
通过医学科普让老百姓真正做到“通达医学常识,知晓家庭护理”。

这是 达医晓护 的第 3450 篇文章

现如今很多人会养宠物,在宠物的选择上多数会选猫狗兔鼠等。但小动物虽可爱,也避免不了一些抓挠咬伤的发生,最担心的莫过于会不会得狂犬病和怎么处理,下面的这些小知识那就收藏保留噢。

640.webp (2).jpg什么是狂犬病?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动物源性传染病,主要通过破损的皮肤或粘膜侵入人体,临床大多表现为特异性恐风、恐水、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狂犬病毒的潜伏期多数在1-3个月,小于1周或多于1年的情况很罕见。狂犬病一旦发病,其进展速度很快,病死率几乎100%。

狂犬病易感动物主要包括犬科、猫科及蝙蝠等动物。全球范围内,99%的人间狂犬病是由犬引起的,特别是亚洲、非洲等狂犬病流行病区,病犬是引起人间狂犬病的最主要原因。禽类、鱼类、昆虫、蜥蛎、龟和蛇不会感染和传播狂犬病。

狂犬疫苗是控制狂犬病最基础最有效的方法。

那么我们可以去哪里打呢?

640.webp (3).jpg对于不同的伤口暴露接触的处理措施有哪些?

640.webp (4).jpg接种狂犬病疫苗后有哪些不良反应呢?

接种狂犬病疫苗后24小时内,注射部位可出现红肿、疼痛、发痒,一般不需要处理即可自行缓解;可能有轻度发热、无力、头痛、眩晕、关节痛、肌肉痛、呕吐、腹痛等,一般不需要处理即可自行消退。少数情况下,出现中度以上发热,可先采用物理降温方法,必要时使用解热镇痛剂;也可能在接种疫苗后72小时内出现荨麻疹,出现反应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给予抗组胺药物治疗。

640.webp (5).jpg最后也呼吁大家对于养宠物的请善待宠物,定期为宠物打疫苗,不弃养。对于不养宠物但又喜欢猫猫狗狗的,看到路上的流浪猫狗请不要随便撸猫撸狗。一旦发生抓咬伤,立即到指定医院处理伤口接种疫苗。

作者: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急诊科(临港院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