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地人种不同,全部起源于非洲?中国人未必

科学信仰
泛科学领域创作者。科学是一种规律,信仰是一种态度。

对于人类而言,这个世界存在着太多的谜题,而在诸多的谜题之中,人类最想弄清楚的就是两个终极迷思:我们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

每个人的一生都要面对这两个问题,而整个人类同样需要弄清楚这两个问题,那么人类到底是从何而来的呢?关于人类的起源,普遍认可的说法就是“非洲起源说”,也就是说世界各地所有的人种都是起源于非洲。这种听起来让人有些难以接受的说法,之所以能够成为最受认可的理论,是因为它拥有来自于考古学和分子生物学的双重佐证。先从考古学的角度来说,现在认为人类的起源可以追溯到距今600万年以前,不过那个时候的“人类”无论是外貌、还是内涵,都与真正意义上的人类相差甚远,相比“人”这个字而言,用“猿”来形容更加贴切。

这里所说的“猿”实际上就是最早期的人类,而后这种“猿”又逐渐演化为了直立人、早期智人以及晚期智人,之后才有了现代人。

与600万年以前的祖先相比,早期智人在外貌和行为方式上已经有了一些现代人的样子,而早期智人大约出现于20万到25万年以前的非洲,而这个结论的证据就是在非洲出土的大量早期智人化石。

目前相对久远的一块化石是在1967年的埃塞俄比亚出土的,根据分析,该智人化石大约形成于距今19.5万年以前,这成为了“非洲起源说”的有力证据。而除了早期智人化石之外,在非洲也出土过很多距今数百万年的早期人类化石,这些化石不仅是“非洲起源说”的证据,同时也是人类演化发展的重要证据。后来,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分子生物学诞生了,于是“非洲起源说”又找到了新的强有力的证据。

人体是由细胞所构成的,而在细胞之中有着诸多细胞器,线粒体就是其中的一员,它的工作是为细胞生产能量。

在线粒体之中存在着遗传物质,我们称之为“线粒体DNA”,线粒体DNA有着两个明显的特征,其一是只能通过母亲遗传,父亲的线粒体DNA并不会遗传下去。其二是线粒体DNA非常稳定,不会发生重组变化,所以会一直遗传下去。

早在上世纪80年代,科学家就发现,虽然表面上看起来,世界各地的人种在外貌上有着较大的差异,但不同人种之间的线粒体DNA的差异却非常微小,近乎于完全相同。这说明什么?说明全世界所有的人种都源自于一个共同的女性祖先,而这个女性祖先就是一个来自于20万年以前的非洲女性智人,这个女性智人也被科学家们尊称为“夏娃”,该理论则称为“夏娃理论”。

根据“夏娃理论”,可以做出两个逻辑推论,第一,世界人种皆源自非洲,别的地区并未出现古人类。第二,虽然世界各地都出现了古人类,但最终遭到灭绝,被非洲的古人类所取代。

虽然“非洲起源说”拥有考古和分子生物学的双重证据,但仍有少部分科学家对其表示质疑,比如古人类学家沃尔波夫和分子生物学家坦普列顿就是其中的代表,他们仍然坚信“多地区起源说”,也就是认为人类并非单一来自非洲。不仅在国际上如此,在中国国内也有很多科学家对于“非洲起源说”表示质疑,比如中国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吴新智院士以及中科院黄慰文教授都认为支持“非洲起源说”的证据存在着瑕疵。

首先,分子生物学虽然是现代生命科学的产物,但它所得出的结果只是推论,是一种间接证据,要想证实人类起源,还需要找到直接证据,而最直接的证据就是化石。

其次,再来说化石。在中国境内先后发现过大量古人类化石,比如距今13万年的“柳江人化石”、距今10万年以前的“许昌人头骨化石”等等。这些古人类化石显示,中国境内古人类化石的演化过程是连续的、不间断的,化石所显示出的体质特征是一条完整的进化链,也就是说中国古人类并未在演化之路上被灭绝,所以也就不可能被非洲人所取代。那么几乎完全相同的线粒体DNA又该如何解释呢?有可能走出非洲的早期智人的确有一部分迁徙到了中华大地,但并未取代本地古人,而是二者的血统发生了混合。总之,基于在中国境内发现的化石证据,很多科学家都坚信中国人的起源并非非洲智人。

更多内容请关注公众号:sunmon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