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jpg

家里这些地方最易引发火灾

名医在线 2016-12-16

    ◆别大意!家里这些地方最容易引发火灾

  1、家用电器

  家中使用电视、电熨斗、电吹风等大功率电器,记得使用完毕后要及时断电,不使用的时候拔掉插头是最安全的保障。

  2、电线老化

  对老化的电线、电缆及需要更换的设备等,要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和更换,避免因线路老化、经常搬运导致电线受损而引发火灾。

  3、阳台窗户未关闭

  若阳台窗户没有关好,外来的火种会引起可燃物起火,比如:烟花、烟头等。

  4、床、沙发上吸烟

  有很多男性喜欢在家里喜欢吸烟,特别是睡觉和起床的时候在床上吸烟,或在沙发上睡觉时吸烟,这样也极易引起火灾。

  5、家中楼道堆放杂物

  注意家中及楼道堆放的杂物,在干燥的天气里很容易引发火灾。对于危险性较高的物品要根据安全规范予以保存和储藏,定期检查清理。

  ◆小贴士:失火如何逃生自救

  1、选择合适的逃生方法

  刚刚发生火灾时,如果火势不是很大,但你没有能力扑灭,那就抓紧找个褥子或毯子,浸满水披在身上,蒙好头部。然后找个既安全又顺畅的通道冲出去。

  2、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起火时,找一块湿毛巾捂住口鼻,匍匐前进。有条件时,再用水浸湿毯子或被褥,将其披在身上,保护好头部,做好相应防护措施再向外冲,避免更多的火势伤害。

  3、切勿惊慌失措

  火灾时,切勿惊慌失措,盲目逃跑,甚至是跳楼。此时要保持镇定,了解自己的所处环境,及时掌握火势大小及其蔓延方向,有选择地进行逃生。

  4、掌握好逃生路线

  当楼层发生火灾时,一定不要没有方向的乱跑,只能引火上身,增进危险。而是要从高处向下跑,因为火是向上燃烧的,往低处跑危险会小很多。

  5、无路可逃也需寻找安全地方

  确实无路可逃时,寻找一个靠窗的房间,关好门窗同时用被子等塞住门缝,及时联系外界求救。等待救援时,尽量选择窗口、阳台、楼梯口、挨近墙壁等易被救援人员发现的地方。 以上内容仅授权39健康网独家使用,未经版权方授权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名医在线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