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IN201609281005000278635763491.jpg

“白灾”的危害及防御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6-10-08

  也许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白灾”,也不知道“白灾”是什么。 “白灾”是发生在牧区的一大灾害,其发生的时间一般为冬春季节,从十月份到下一年的五月份均可能发生,一般情况下以十一月、三月和四月最多。“白灾”又叫“白毛风”,牧区中积雪深度超过15厘米就形成白灾。
  作为我国北方寒冷地区冬季常见的灾害之一,其主要危害有:发生白灾后牧区能见度低,容易使放牧的牧民和牲畜迷失方向,无法进行放牧;积雪过后会掩盖牧草,如果积雪融化结成冰,牲畜就无法吃到粮草,人员也极易冻伤,牲畜易被冻死。这种情况之下,牲畜体弱多病,母畜无法顺利产下幼崽,幼畜难以成活,牲畜死亡率增加,也造成了牧民生活上的困难。

  2012年12月22日,内蒙古正蓝旗一户牧民给羊送草料。 (图片来源:张丽娜/新华社)
  总结白灾的实质,其实就是发生在牲畜类中的饥荒,此外,还有对牧民生产、生活的危害。因此,防御白灾应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第一,要建立饲料、草料基地,牧草银行等。据《人民网》报道,陈巴尔虎旗设有“草都饲草料交易中心”,为牧民提供饲草料交易、技术、储备服务,饲草多时储存草,饲草少时补充调剂。通过该中心交易牧草,牧民不仅能将秋季剩余的牧草变废为宝,实现增收,在冬季牧草缺少或遇到自然灾害时又能够迅速购进,保证牲畜不出现损失。第二,要为牲畜多建立棚舍,增强棚舍的保暖性和牢固性,这样一来牲畜就不怕白灾肆虐了。第三,要盯紧天气的变化,加强牧区气象预报工作,有灾情要提前预警,这样一来,牧民可以提前准备好与白灾进行斗争。第四,要调整牲畜群的结构,不要只饲养某一种牲畜,要合理搭配各种牲畜的饲养量,不同种牲畜抵御白灾的能力不同,受到的损失也有大有小,搭配饲养也能提高畜群抗白灾能力。例如,在雪地中采食方面,马的能力相对更强些,而羊就差些,牛就更差些。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将马、羊、牛混合编群,当积雪封草时先放马食草,再放羊,最后放牛。这样有利于各种牲畜食草,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白灾对畜群的危害。(刘璐)

  牧民将干草拖向暖棚 (图片来源:人民网)
  本文由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主任工程师王海波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lijia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