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png

追忆牛憨笨院士:不学习会变"憨" 不勤奋会变"笨"

科普中国网 2016-07-13

  “名字虽然是个符号,但使我终生受益匪浅。它告诫我不学习就会变“憨”、不勤奋就会变“笨”。我应当像“憨牛”一样为祖国的科研事业耕耘不止。”——牛憨笨

  追忆牛憨笨院士:不学习会变 

  牛憨笨院士

  他是深圳第一位院士

  牛憨笨院士1940年2月出生于山西省长治市壶关县,196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1966~1999年在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工作。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同年被评为“陕西省先进工作者”和“中国科学院模范导师”。

  牛憨笨院士是我国电子光学理论和变像管诊断技术研究领域的杰出代表之一。从研究微光夜视开始,一直从事图像信 息的获取、处理、传输和显示方面的研究工 作,在变像管超快诊断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成就,为我国地下核试验、激光核聚变、光化学、光生物学、凝聚态物理、激光技术等研究领域提供了多种超快图像信息获 取手段。他创建了动态电子光学理论,负责研制成功的九种变像管和七种变像管相机,打破了西方对我国的禁运,并使我国超快诊断技术跻身世界前列,为国防建设 及核聚变新能源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

  牛憨笨曾先后获国家发明奖二等奖2项、国家发明奖三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和三等奖2项、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和二等奖1项。获国家 发明专利21项、前苏联发明专利和美国专利各1项。1999年,牛憨笨带领一个科研团队来到深圳大学,成为深圳市的第一位院士。

  此外,牛憨笨还领导建立了广东省光电子器件与系统重点实验室等一流科研平台,组织学院科研团队申报国家973项目,使深圳大学的科研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2010年被评为深圳改革开放“30年30位杰出人物”之一。

  离开西安选择了深大

  据悉,牛憨笨一生都在追求科研的进步,甚至可以说是“除此之外,别无他求”。1999年,由于环境等种种原 因,眼看在西安研究所的科研事业陷入“瓶 颈”,牛憨笨毅然决定带领13人的团队来深圳重新开始。然而“开疆拓土”并非易事。与牛憨笨一同来深的同事杨勤劳教授告诉记者,来深圳后才发现,情况比想 象中的还要差。“刚来时,深大的光电工程学院甚至还只是一片竹林。重新规划项目方向、平台建设、建立人才培养链等一系列事项,都需要时任院长的牛憨笨亲力 亲为。”杨教授回忆说:“那真是‘一切从零开始’。”

  牛憨笨对深大的贡献甚多,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拿到了“博士学位授予权”。1999年,刚来深大的牛憨笨惊奇 地发现:深圳大学竟然并非“博士学位授予权 点”,这对于重视“人才培养”的牛憨笨来说是急需解决的首要问题。在他的带领下,光电工程学院先后建立了光学工程博士点、光学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以及三个硕 士点,从本科到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链,光学工程更被评为广东省攀峰学科。“一个人才培养链对于一所高校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甚至可以决定这所高校在全国的 地位,牛院士的功劳可见一斑。”同事杨勤劳表示。

  据了解,当时来深时牛憨笨已经59岁高龄,而能在这个年龄毅然选择重新开始,正是牛憨笨如此“胆大”的举动奠定了深圳大学光电工程学院的基础,成为其“开山鼻祖”。听闻牛院士逝世的消息,有学生黯然写道“这个毕业季太过伤痛,深大光电学院的‘祖师爷’走了”。

  在西安呆了30多年,已经59岁的牛憨笨为何要南下深圳?牛憨笨曾表示,过去他的课题组主要为军工服务,面相对较窄,因此他一直想换个环境,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之所以来深圳,是因为搞科研所需的三个基本条件:信息灵,资金足,设备精,深圳在这几方面都有优势。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