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是一群什么样的人

科普中国网 2019-01-08

 

  作者:程莉

  2017年1月8日,俄罗斯黑客干扰美国大选。说起黑客,你可知道,黑客到底是一些什么样的人呢?现在,就来科普一下!

  说到黑客这个词,大家肯定会联想到很多令人拍案叫绝的电影情节。黑客们有着高超的编程技术,强烈的解决问题和克服限制的欲望。

  黑客是一群坏人吗?回答这个问题得先来看看黑客的起源。

  黑客,源自英文Hacker,这个词语早期在美国的计算机界是带有褒义的,是指专门研究和发现计算机与网络漏洞的计算机爱好者。他们伴随着计算机和网络的发展而成长,最早的计算机于1946年在宾夕法尼亚大学诞生,而最早的黑客出现于20世纪50年代的麻省理工学院。

  最初的黑客一般都是一些高级技术人员,他们对计算机有着狂热的兴趣和执著的追求,他们热衷于挑战,崇尚自由并主张信息共享,于是不断地研究计算机和网络知识,发现计算机和网络中存在的漏洞。然后向管理员提出解决和修补漏洞的方法。

  黑客原指热心于计算机技术、水平高超的计算机专家,尤其是程序设计人员。但到了今天,黑客一词已被用于泛指那些专门利用计算机网络搞破坏或恶作剧的家伙。对这些人的正确英文叫法是Cracker,有人翻译成骇客。

  严格意义上,黑客和骇客不同,黑客专注于研究技术,一般不去做些破坏性的事,而骇客则是专门以破坏计算机为目的的人。根据开放原始码计划创始人埃里克·雷蒙德对此字的解释,黑客与骇客是分属两个不同世界的族群,基本差异在于,黑客是有建设性的,而骇客则专门搞破坏。

  如果笼统地把上述两种人都称为黑客的话,那么就应该把黑客分为“邪”、“正”两类了。邪派黑客通过各种黑客技术对系统进行攻击或者做其他一些有害于网络的事情,而正派黑客依靠自己掌握的知识帮助系统管理员找出系统中的漏洞并加以完善。自由软件的精神领袖理查德·马修·斯托尔曼,被称为“最后的真正的黑客”,他认为一个好的软件,就该自由自在地让人取用。他起草了GNU通用公共许可证来保障自由软件的自由,并创办了自由软件基金会来贯彻他的理念。

  关键词:黑客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