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旋翼上天的都是直升机吗

科普中国网 2018-01-09

  

    作者:张首智

  1923年1月9日,西班牙人切尔瓦发明的旋翼机在马德里试飞成功。旋翼机与直升机在外型上很像,那么,它们有什么不同呢?

  旋翼飞行器是靠旋翼产生升力飞行的航空器的总称。直升机就是我们最熟悉的旋翼飞行器。但还有一些有着旋翼的航空器,它们也靠旋翼飞上天空,但并不属于直升机。它们与直升机有什么不一样呢?

  原来,直升机的旋翼是由发动机带动的,发动机直接驱动旋翼旋转。而旋翼机的旋翼则是由迎面而来的气流吹动,旋翼主轴不连接发动机,是自由旋转的。

  旋翼机的发动机只用于推动机身前进。发动机往往带动的是一个螺旋桨,以产生前进的推力。这个推力让旋翼机向前运动,由此产生的气流吹动机身顶部的自由旋翼,使其旋转。当旋翼的旋转达到一定速度后,产生足够的升力使旋翼机升空飞行。旋翼机比直升机结构简单、成本低廉,也比较安全,但只能前飞而不能悬停、后飞,飞行的灵活性不如直升机。

  关键词:旋翼机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