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燃冰躲在哪里

科普中国网 2018-01-08

  

    作者:夏建宏

  2011年1月8日 ,南海发现大面积“可燃冰”,储量约194亿立方米。那么,可燃冰到底“躲”在哪里呢?

  我们通常所说的冰,实际上就是水的固体形式。20世纪60年代,在进行深海钻探时,技术人员从海底钻取岩芯,第一次在岩芯中见到一些白色或浅灰色形似冰块的结晶物质。当时,他们完全不知道这些貌似冰块的物质是什么。结果发现,这些冰块在空气中很快就“化”了,还不断冒出气泡,最终在岩芯中成为一摊泥水。令人惊奇的是,这些气泡里的气体竟然能被点燃,于是,这种来自海底的冰状晶体就有了“可燃冰”这个很特殊的名字。可燃冰里也有水,但最主要的成分是甲烷。它的组成方式,就好像甲烷分子被多个水分子“囚禁”住,形成一种笼子形状的结构,其中甲烷的成分占到了80%~99.9%。由于甲烷是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所以可燃冰被看作是天然气的固体形式(就像冰是水的固体形式),并且有了一个专业名词——天然气水合物,又叫甲烷水合物。

  根据后来的分析研究,可燃冰里产生的“气泡”就是甲烷。甲烷和水分子组成的水合物需要在0~10℃、至少30个标准大气压的环境中才能以“冰”的形式存在,这就是为什么可燃冰主要分布在深海底部,或者存在于冻土带的地下深层的原因。也正是这个原因,可燃冰一旦在空气中“露面”,顷刻间就会 “冰”雪消融,最终只剩下一摊水。

  我们通常看不到可燃冰,它们一般躲在哪里呢?其实这种天然气水合物广泛分布在世界各地,而且资源量相当丰富。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相继发现了可燃冰的实物样品,主要来自海洋。由于可燃冰中的主要成分就是甲烷,而且含量一点也不比普通天然气中的甲烷含量低,所以可以把可燃冰直接看作固体天然气。全世界可燃冰储量大约是煤、石油、天然气三大能源总量的2倍,可以说是一个巨大的、尚未开发的能源宝库。勘测表明,可燃冰是油气田的好邻居。无论是海底可燃冰的聚集区,还是陆地冻土带的可燃冰埋藏地,常常伴随着油气田的分布。有趣的是,天然气田一般分布在可燃冰的上层,一旦天然气被开采之后,随着压力变小,下层的可燃冰——甲烷水合物会开始分解,再次释放出甲烷。油气田因为可以从甲烷水合物持续得到气源补充,它们的开采时限也被大大延长。

  关键词:可燃冰 能量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