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美丽无需“妆”出来 食疗让你做“表里如一”的女人

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4-11

  提起“排毒养颜”,这恐怕是广大女性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除了市场上各种各样的排毒养颜保健品及药物,女性们还可以通过日常饮食来清理体内垃圾,达到“排毒养颜”的目的。

  食疗让你的美表里如一

  “排毒养颜”实际上就是一个以内养外的过程。《羊城晚报》对于“排毒养颜”做了深层的解释:

  所谓排毒,是指排出对人体有不良影响的物质。这些物质的主要来源有:内源性物质,如自由基、宿便、胆固醇、尿酸、代谢紊乱的产物等;外源性物质,如大气污染,蔬菜中的农药残留物,汽车尾气,食物中的防腐剂、添加剂,化妆品中超标的重金属,电脑,手机辐射,香烟,酒精等。

  所谓养颜,中医认为,“有诸内,必形诸外”,也就是说人体内部脏腑、经脉功能失调,必然会反映于体表的某些部位,如脸上的痘痘和斑点,很可能是脏腑疾病的表现。仅靠化妆品来保养皮肤,充其量不过是在肌肤和外界环境间设一道屏障,或者说是在皮肤的外观上进行一些修饰,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要想真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得调理脏腑功能,以内养外。只有脏腑功能正常、气血调和、九窍通畅,营养的吸收和废物的排出保持动态的平衡,皮肤才能红润光泽。

  那么,都有哪些食物可以帮助女性排毒养颜呢?

  环球网提到,苹果中含有多种丰富的营养成分。其所含的膳食纤维有利于肠胃蠕动,帮助机体排毒;果胶成分在体内分解后会变成黏稠状,具有使肠内有益菌活性化的作用,促进清肠排便,果胶还能促进胃道中的铅、汞、锰的排放,调节机体血糖水平;苹果中所含的钙钾成分可以预防水肿。

  很多爱美的女性为了保持身材,不吃晚饭。其实,晚饭只要吃的合理,同样可以“排毒养颜”。据中青在线报道,粥是人间第一补品,应作为晚餐的首选食物,因为喝粥有助消化吸收、延年益寿及美容等功效。夏天可以喝绿豆粥,有排毒、解暑、养颜的作用,冬天可以喝红豆粥,有养胃、养颜的作用。

  除了食物,经常喝茶也可以“排毒养颜”。大河网提到,柠檬茶不仅可以减肥瘦身,还可以保持皮肤的活力和弹性;山楂茶可以消除油脂,排出体内废物;由白菊花和上等乌龙茶焙制而成的菊花茶具有去除体内毒素的作用,对体内积存的有害化学或放射性物质有低抗、排除的功效;玫瑰花茶对于内分泌失调、消除疲劳以及伤口的愈合有一定的帮助作用;百合花茶偏凉性,有止咳化痰、解暑润燥、去火安神、清肺排毒、美容养颜的功效。

  《羊城晚报》补充,几乎所有的茶叶中都含有能溶解脂肪、促进肠胃消化、润肠通便的成分。但喝茶要因人而异,体质不同、时机不同,所喝的茶也不同,比如体虚、胃寒者以及处于经期女性要慎饮菊花茶,因其性属凉;桂圆红枣茶,其性属热,少喝对女性大有裨益,多喝则容易上火滞气, 孕期女性更是不宜饮用。(李玲)

  本文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何丽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zhengmh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