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孕期补充微量元素宝宝更聪明 孕妈饮食需注意这几点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2017-11-03

  在怀孕期间,准妈妈们一方面在满心欢喜地期待着小宝宝的诞生,另一方面也对饮食问题忧心忡忡,她们既希望胎儿能够获得充足的营养,又担心自己吃错了食物给胎儿造成伤害。那么,哪些食物在孕期不适宜过多食用呢?准妈妈们在孕期又该如何健康饮食呢?

  最容易让准妈妈们紧张的是孕期的饮食禁忌,所以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准妈妈们在孕期不适宜过多食用的食物。据《中国妇女报》报道,准妈妈们在孕期最好不要过多食用以下几种食物:

  1、山楂。孕期大量食用山楂可能会刺激子宫,导致子宫收缩,故不宜过多食用山楂。

  2、西瓜。西瓜含糖量较高,所以对于需要限制糖分摄入的准妈妈们来说,最好不要吃太多西瓜。

  3、猪肝。孕期食用太多猪肝会导致准妈妈体内维生素A含量过高,而维生素A过量会引起胎儿发育异常。

  此外,据《西安晚报》报道,螃蟹属于寒性食物,所以体寒的孕妇应少吃。而且在吃螃蟹时,一定要把螃蟹彻底煮熟,避免微生物感染。丰台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刘萍补充说:“准妈妈们在日常饮食中还要避免摄入过多辛辣、刺激性食物。同时,最好不要吃腌制、熏制食物,因为这类食物通常富含亚硝酸盐和亚硝胺,不利于胎儿生长。”

  那么,准妈妈该如何吃才营养又健康呢?中国青年网向准妈妈们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

  2、适量补充优质蛋白质,比如适量多食用一些蛋类、奶类和豆类等食物。

  3、适当增加矿物质的摄入量。

  此外,据《中国妇女报》报道,美国哈佛大学、加州大学和兰卡斯特大学联合研究发现,准妈妈在孕期适量补充微量元素,如维生素C等能改善孩子出生后的记忆能力,让孩子更聪明。所以准妈妈在孕期不妨适当多食用一些维生素C含量较高的食物,如新鲜的蔬菜、水果等。(庄晶)

  本文由北京市丰台区丰台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刘萍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乐享健康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