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春喝菊花清肝明目,但挑错了就……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2017-03-10

  春天万物生发,阳气上升,易搅动肝内蓄积的内热,导致肝气亢盛,有些人会出现情绪急躁、双目赤红等症状,而菊花味甘苦,性微寒,正好可以散风清热,起到清肝明目的作用,所以,春天大家都爱喝一点菊花茶。但是,我们听说市场上有些菊花是用硫磺熏过的,有害健康,作为吃瓜群众我们该如何来分辨呢?

  买菊花别只盯白、大、亮

  用硫磺熏菊花,一方面可以防止菊花变质、虫蛀,更易保存。另一方面,菊花加工的主要工序就是脱水,如果用硫磺熏过后可以去掉菊花表面的蜡质,使菊花快速干燥,节省成本,并且熏过的菊花又大又白,十分漂亮,一些不法商贩就会挺而走险哦。

  3招辨别硫磺菊花

  1、看。菊花的干品略带黄色,花心比花叶颜色更重,色泽不均匀,花托偏绿。如果是硫磺熏过的菊花,颜色偏灰白,色泽均匀,花托颜色偏淡绿。

  2、闻。买前要闻闻菊花的味道,没有被熏过的菊花,只有淡淡的花的清香,如果有刺鼻的酸味,则是被硫磺熏过的。

  3、捏。被硫磺熏过的菊花,质地偏干、硬、脆,没有被硫磺熏过的菊花质地相对松软、顺滑。

  五类人群不宜饮用菊花茶

  菊花茶并不是所有人群都适合喝的,如寒性体质、畏寒怕冷、脾胃虚弱、即使夏季也会有手脚冰凉、腹泻肠胃不适等症状的人,就不适合喝菊花茶,因为菊花茶性寒,只会加重症状,对健康反而不利。

  硫磺熏制的菊花茶,会刺激粘膜,影响消化系统及肝脏,购买菊花茶时一定要记住通过看、闻、捏来辨别真伪。另外,大家也要根据自己的体质来选择花茶,喝茶本为养生调理而来,切不可伤及身体。

  作者介绍:于展虹,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健康时报、食品与健康、养生杂志、科普中国等多家媒体撰稿人;《只有营养师知道2》编委。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健康伴我行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