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我所认识的小陇山的植物

科普中国网 2017-08-16 作者:陈乐山

  小陇山林区位于甘肃东南部,地处秦岭西段,总面积约为4000

  万亩,其中林地面积1260万亩。

  最高海拔漳县露骨山(3941m),最低海拔徽县虞关。

  小陇山林区是兼有我国南北气候特点的典型天然次生林区,主要森林类型有针叶林,落叶林,阔叶林。

  树种

  锐齿栎:壳斗科栎属,边缘粗大锯齿,齿端尖锐,叶长椭圆状卵形至卵形,顶端短渐尖。落叶乔木,高达30米。小枝具沟槽,无毛。叶长椭圆状卵形至卵形。

  辽东栎:落叶乔木,高达15米,树皮灰褐色,纵裂。

  栓皮栎:属山毛榉目,壳斗科落叶乔木,树冠广卵形,树干多,灰褐色,深纵裂,木栓层特厚。

  华山松,白皮松,红桦,白桦,山杨,冬瓜杨,水楸,椴树,山核桃,枫杨,山榆,漆树。

  濒危树种

  红豆杉:红豆杉,又名紫杉,是一种红豆杉属的植物。属浅根植物,其主根不明显、侧根发达,是世界上公认的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是经过了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树种,在地球上已有250万年的历史。由于在自然条件下红豆杉生长速度缓慢,再生能力差,所以很长时间以来,世界范围内还没有形成大规摸的红豆杉原料林基地。1994年红豆杉被我国定为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同时被全世界42个有红豆杉的国家称为“国宝”,联合国也明令禁止采伐,是名符其实的“植物大熊猫”。

  水杉,银杏,连香树,水青树,庙台械,秦岭冷杉,紫斑牡丹,华榛,杜仲,厚朴,金钱械,猥实。

  野生蔬菜

  乌龙头:乌龙头是袍木(植物名)芽的别称,又名木龙头,属五加科,落叶灌木乔木,在甘肃天水林区、陇南山地、漳县阴湿山区与其它林木混生,喜连片生长,浑身长满小刺,是礼县山林地区所产的药、菜两用的名贵野菜。乌龙头树根茎可入药,其味甘苦性平,有健胃利便、活血止痛等功效。

  香椿,刺五加,刺楸,蕨菜,荚果蕨。

  野生果树

  悬钩子,猕猴桃,桑葚,野樱桃,野李子,五味子,苦糖果,山瓜,猫屎瓜,四照瓜,沙棘,野草莓。

责任编辑:柯柯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