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组成——甘肃小陇山科考总结

科普中国网 2017-08-16 作者:薄皓宇

7月19日到7月26日,我们来到了甘肃省小陇山,围绕关于“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主题论断进行探究。

天水这个地方分别被长江和黄河两大河穿过,水能资源丰富,其小陇山森林覆盖率为63.6%,森林资源和水资源丰富。自古以来天水就是兵家力争之地,从刘备入西蜀,到孔明六出祁山,都是跟这一块地方干上了架,这里又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关口,所以天水也具有重要的地理位置。那么连年打仗,这超高的森林覆盖率又是怎么来的呢?小陇山是位于甘陕的交界处,一个“三不管”地带,政府都不想管这里,就让这里的森林蓬勃发展,也就成了现在这副模样。

为了保证山水林田湖的和谐相处,就一定要学会森林经营,为什么一定要经营森林呢?原因很简单:树林长在山上,需要足够的水分树木才能够生长,树木能增加土地的养分,供给给其他的农作物用于生长。森林经营就是在保持森林生态系统的整体平衡的前提下,以科学的理论方式对森林进行疏离,而且森林生态系统是地球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同时也是国家形象的重要构成因素。

这种经营需要具备一定规模和质量的森林风景资源与环境条件,并且必须按照法定程序申报和批准,这使得这个模式变得更加严谨。对森林通过一系列措施,提升森林美的价值。优化的森林景观可分地文,如地质遗迹、构造遗迹,生物化石、灾变等;水文,如江河、湖泊、瀑布、泉景、湿地景观等;生物,如森林、高山草甸、珍稀植物、野生动物、物候季相等;人文,如园林、古建、历史遗迹、民风、宗教文化、地方特产等;天象,如日月星光、冰霜雪露等。从中便可以看出森林资源的永续性、地域性、自然性、多样性、交叉性、脆弱性和增智性,具有自然美、社会美、形式美、意境美、艺术美。

森林景观依据地形特点又分为山岳、江湖、岛屿、沙漠、火山、冰川、地穴、草原、瀑布、温泉10个类型。同为优质的生态环境,需要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以及丰富的人文资源,为人们创造美好的景观与生态环境,具有游憩和保护功能,还可以投入到科学教育研究中。

发展森林生态资源就要坚持生态优先,总统分筹,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原则。

因为小陇山被秦岭横贯,是南北植被、气候地形地貌的过渡区,所以这里的植被类型也是多种多样,从松树类到槭树类,从栎树类到椴树类,还有很多珍惜的植物物种如水杉,红豆杉等数不胜数。

自然要治理森林就逃不了防虫,我们需要在防虫害上还是要尽更大的努力,这样我们丰富的森林资源才能得以保留下来。我们在甘肃看到了两种灭虫方式,有粉尘灭虫和烟雾灭虫。粉尘灭虫适用于城市或乡间一些小范围的灭虫,而烟雾灭虫就是在山林中大范围地灭虫了。

山水林田湖是我国乃至世界最重要的生态系统之一,我们在保护它的同时也要对它进行合理的经营,使它为我们做到利益最大化,我们也要对它进行一系列“供给侧改革”,即森林经营,使得地球的生态系统达到一个更高级的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