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生命的美丽——蝴蝶

科普中国网 2017-08-16 作者:李依

  蝶,通称为"蝴蝶,节肢动物门、昆虫纲、鳞翅目、锤角亚目动物的统称。全世界大约有 14000 多种,大部分分布在美洲,尤其在亚马逊河流域品种最多。中国有 1200 种。蝴蝶一般色彩鲜艳,身上有好多条纹,色彩较丰富,翅膀和身体有各种花斑,最大的蝴蝶展翅可达28~30厘米左右,最小的只有 0.7 厘米左右。有的蝴蝶就居住在我们的身边,而有的蝴蝶则居住在深山老林里。

  在这次的科考活动中,我们也与蝴蝶打过几次交道。

  第一次是参观蝴蝶标本,听专家讲座。展架上陈列着各式各样的蝴蝶,着实让人惊叹不已。但是看着展架上的那么多蝴蝶标本,心里还是一阵难过。人类为了做所谓的科学研究,到底杀害了多少生命啊?

  随后专家老师给我们讲解了弄蝶科,眼蝶科,蛱蝶科,剑蝶,凤蝶科等蝴蝶的形态与习性。无论从哪方面来说,他们都是美丽的。就拿凤蝶来说吧。他们的翅膀宽大,后翅的尾状突使他们显得坚韧有力,如凤凰一般在天空中飞翔。

  听着专家的讲解,我不觉入了神,这使我对之后的行程多了几分期待。

  第二次见到蝴蝶是捕捉蝴蝶。

  我们一行人拿着捕蝶的网兜,一面听老师讲解路边的植物,一面兴致盎然的捕捉蝴蝶。我们捕到了不少,每一只都由老师讲解了一番。

  “刚刚飞走的那只是凤蝶。”老师这样说着。

  我们一路上遇到了两只凤蝶,却一只都没有捕到。

  “你们捕到的蝴蝶要在胸部捏一下,不要弄坏它的翅膀,然后装到袋子里。下午做标本。”老师继续讲着,并示范了一遍,“看懂了吗?”我们点头,继续走去。

  一路上看见了不少躺在地上的死蝴蝶,他们的翅膀都被弄烂了。我的心里一阵难受。你们捕杀的蝴蝶,翅膀烂了,就可以随意的丢弃在马路上任人践踏吗?人类把抓蝴蝶当成游戏,把生命当做游戏。嘴里还依然念念有词,说着什么所谓的众生平等,可当你们把蝴蝶的尸体随手丢在地上的时候,曾尊重过他们吗?这就是你们所说的众生平等啊……

  那天下午,我们在一个礼堂里制作蝴蝶标本。需要把捕到的蝴蝶用昆虫针扎在展翅板上。

  “你们要在蝴蝶的胸部靠右一点的位置扎一根昆虫针。”讲解的老师这么说。我们照做了。于是一只极漂亮的大蝴蝶被我们的组员们活生生的钉在了展翅板上,腿不断抽动着。

  我把头扭过去,不忍再看了。扎在他胸部的那根昆虫针像是扎进了我心里。

  再见这些蝴蝶的时候,他们已经变成标本了。

  蝴蝶啊,愿你们的生命换来的是美丽的永存罢……这也许就是我对你们,全部的敬意了。

责任编辑:柯柯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