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3464485052,3226629729&fm=26&gp=0.jpg

小陇山林区的代表性植物

科普中国网 2017-08-16 作者:那博涵

  小陇山位于甘肃天水市,处于秦岭西段。今年暑假我有幸走进小陇山林区,在党川林场和麦积山植物园考察了小陇山的植物种类。

  党川林场的主要植物为锐齿栎,它也是小陇山林区自生林的主要树种之一。锐齿栎属于壳斗科,栎属,是落叶乔木,一般高达30米。叶片呈椭圆状卵形至卵形,顶端短渐尖,基部楔形或圆形,边缘有粗大锯齿,齿端尖锐。

  在党川林场见到了三种松树,分别是油松、白皮松、华山松。油松树皮像龟壳,树干上有松汁分泌,枝叶为一束两枝。

  白皮松,幼树树皮灰绿色,老树树皮灰褐色或灰白色,脱落后露出粉色内皮,枝叶为一束三枝。

  麦积山植物园植物种类繁多,主要看到了杉树、柏树、猕猴桃、槭树、楸树、松树、藤类植物和其他一些植物。

  杉树有红豆杉、水杉和黄果冷杉。其中红豆杉生长速度缓慢,再生能力差,是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是世界上公认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是经过了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孑遗树种。

  猕猴桃是这里很有特色的树种,有葛枣猕猴桃、中华猕猴桃和软枣猕猴桃。其中葛枣猕猴桃别名天木蓼,为落叶藤本,果熟时淡桔色,卵珠形,无毛无斑点。中华猕猴桃别名羊桃、阳桃,为落叶藤本,喜光,怕暴晒,不耐涝。软枣猕猴桃别名软枣子,为落叶藤本,喜凉爽、湿润气候,果实可生吃、入药,花为蜜源。

  藤类植物种类较多,其中葛藤纤维多,不易断,根可入药;中华五味子为落叶木制藤本,耐寒,不耐水浸,果实可食。

  其他还有一些植物,如淡竹,白蜡树。淡竹为中型竹,长不大,易栽培,是很好的绿化植物。白蜡树别名青榔木、白荆木,是落叶乔木,喜光,对霜冻较敏感,树皮可入药。

责任编辑:柯柯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