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麦积植物园——了解生物多样性

科普中国网 2017-08-16 作者:吴思凝

  一、概况

  麦积植物园是麦积国家森林公园四大景区之首,植物资源丰富,是收集西北地区珍惜濒危植物资、研究天然林物种演替多样化的基地。

  园内四周群峰环抱,松竹丛生,山峦叠翠,人文与自然景观交相辉映,是甘肃省最早开展森林生态旅游的著名景区,也是天水发展旅游业的重要依托,已成为“丝绸之路麦积百里生态风景旅游线”的主打景点。

  麦积植物园创建于1982年,景区总面积5581亩,引种驯化周边地区及世界同一气候带植物1800多种,保存国家级濒危植物45种,国外植物38种。

  二、园内有三种我国特有植物,分别是:青海云山、黄果冷杉、多毛樱桃。

  1、青海云杉

  松科云杉属,4-5月花期,9-10月球果成熟,通常无树脂,叶片较粗,四棱状条形,球果圆柱形或矩圆状圆柱形,喜寒。

  2、黄果冷杉

  松科冷杉属,高达60米,;花期4-5月,球果10月成熟。为中国特有树种,产于四川西部及北部、西藏东部,为分布区内分布较低的一种冷杉,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

  3、多毛樱桃

  蔷薇科樱属,是中国的特有植物。分布于中国大陆的甘肃、湖北、四川、陕西等地,生长于海拔1,100米至3,300米的地区,多生长于山坡林中和溪边林缘。核果红色,卵球形,核表面有稜纹。花期4-5月,果期6-7月。

  麦积植物园中的植物多种多样,这些只是冰山一角,在这里,我们认识了许多植物及它们的习性,收获颇丰。

责任编辑:柯柯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