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生态系统丰富的小陇山

科普中国网 2017-08-16 作者:申明达

  7月20日-7月25日,我作为第34届青少年林业科学营的营员来到甘肃省天水市小陇山,进行了为期五天关于小陇山生态系统的科学考察。

  小陇山的生态系统非常丰富,已知植物约有2500余种。首先我为大家介绍在生态系统中扮演重要的生产者角色的植物。

  来到小陇山的第一天听讲座时,老师就讲到:小陇山的森林覆盖率达到了惊人的80%,主要为针、阔叶混交林。

  针叶林:通过学习,我们了解到小陇山地区的针叶林树种主要为:水杉、云杉等。

  水杉是一种孑遗植物。但为什么会出现在小陇山这里呢?通过向老师请教得知:小陇山地处秦岭西段,是南北地区的分界线,同时也是北方和西北地区的分界线,南北分异明显,汇集了南北地区的植被类型等。再加上秦岭海拔较高,所以这些树种得以保存下来。

  阔叶林:

  通过学习,我知道:因为小陇山的特殊地理位置,所以大部分都是针阔叶混交林。

  小陇山还有许多珍惜树种,如连香树,红豆杉(国家一级保护树种)等。

  生态系统中的消费者——动物

  在这几天的学习中我们主要和蝴蝶进行了亲密接触:听讲座、抓蝴蝶,做标本。参观蝴蝶标本、听讲座时我了解到:蝴蝶分为凤蝶、蛱蝶、弄蝶。

  那么问题来了,凤蝶、蛱蝶、弄蝶的区别到底在哪里呢?通过我的仔细观察和询问,我才知道:凤蝶的后翅有尾状齿突(也有部分种类无尾状齿突),蛱蝶却没有。而弄蝶的体型则偏小,很好辨认。通过这次对蝴蝶的深入学习,以后遇见它们也能知道它们谁是谁了。

  这次实地考察让我收获颇丰,不仅学到了地理、生物方面的有关知识,还对于小陇山的森林生态系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在我的印象中,甘肃一直是一片荒漠的景象,但经过这次学习,甘肃给我留下的非常好的印象。我们还在林场中体验了科学造林,制作标本等活动。

  最后,感谢八中,感谢中国林学会、甘肃省林业局,小陇山林业实验局,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中国生态文化协会生态文化宣传教育分会给予我这次宝贵的亲近自然、了解自然的学习机会,同时也感谢一路上陪伴我们的老师,记者朋友和领导,谢谢你们!

责任编辑:柯柯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