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甘肃小陇山林业科考报告

科普中国网 2017-08-16 作者:胡心喆

  7月20日到25日,在甘肃省小陇山林业实验局的支持下,我参加了为期一周的甘肃天水小陇山林业科考活动。谈到甘肃,大家可能想到的是茫茫戈壁和一望无际的沙漠,可小陇山却植被丰茂,景观多姿多彩,山清水秀,犹如一片世外桃源,好似“陇上江南”中的一颗明珠。它跨越黄河,长江两大流域,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我们在途中了解了森林面积分布、大致动植物分类、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以及生态平衡等等关于小陇山的知识,学习了很多,体验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

  活动以“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为主题,亲近、了解、保护、热爱自然,培养珍爱生命,绿色发展理念。

  我们的科考之旅丰富多彩,有参观蝴蝶标本、篝火晚会、桃花沟氧吧长廊徒步等等难得的体验。最令我记忆犹新的就是小陇山林区地理,植物资源讲解和一些林业科学实践。 

  在讲座中我们得知小陇山地处秦岭地段,占地约4000万亩,林地1260万亩,共约2700多种植物,主要有针叶林、落叶阔叶林、针阔混交林及人工林等。这里的珍稀濒危植物共50余种,有红豆杉、水杉、连香树等。红豆杉是世界公认的抗癌植物,因被大量砍伐,已被定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是名副其实的“植物大熊猫”。

  在党川林场的专家指导下我们自己动手,体验容器育苗。容器育苗是用特定容器培育植物的育苗方式,使树苗获得良好的生长环境,成活率高,生长旺盛,科学有效,增加了作物产量。大家手握小铲子,耐心地填满一盆盆塑料皮容器,挑出石子,移开表面一层土,放入几粒油松种子,再把土填回,最后均匀地浇水,就等它茁壮成长吧!

  之后我们又测量树木胸径,在树干1.3米处用专业皮尺测量记录,还认识了各类树种,如锐齿栎、漆树、白檀等。

  虫害是森林一大灾害,其威力不可小觑,为了避免这类灾害,目前已有几种解决方法。我们不仅目睹了打药过程,还知道了另一种神器——捕虫器。它通过信息素散发出树木特有的香气,吸引来虫子,因其表面光滑使虫子掉进最下面的容器,便可统一消灭,林业工人的智慧真是无穷的啊!

  我认为最有意义的就是亲手植树了。首先用铁锹挖出一个约深40厘米,宽半米的坑,再把树苗外的塑料膜撕掉放进去摆直,回填土壤踩实,围上保护栏防止叶子不被兔子吃掉,最后浇水,就种好了。大家纷纷拍照留念,望着自己亲手栽培的树苗,我心中充满了劳动的喜悦,在留言板骄傲地签上自己的名字!

  今天,我们播种一株绿色;明天,它将成为一颗参天大树,为小陇山增添一片绿意,为林业建设点缀上永远的璀璨光辉!

  通过这次小陇山科考活动,我们不仅学到了很多知识,更锻炼了自我。科考结束了,但我们的思绪似乎还停留在中国西北的那片大山中。

责任编辑:柯柯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