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甘肃天水行

科普中国网 2017-08-16 作者:王嘉明

  活动首日,在“第34届甘肃省小陇山林业科学营开营式”结束后,我和同学们来到了甘肃省小陇山林业实验局的蝴蝶标本室。在那里,我认识了许多珍稀蝴蝶,如三尾凤蝶、金裳凤蝶、黑紫蛱蝶、小红珠绢蝶、大紫蛱蝶等。同时我还从讲座中了解到,甘肃甘肃省小陇山林业实验局成立于1962年,是全国最大的国有林场群。林区东西长212.5千米,南北宽146.5千米,海拔在700~3330米之间。年均气温7~12℃,年均降水量在460~800毫米之间。有植物近2700种,其中国家一、二级保护植物15种;野生动物389种,其中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58种。

  第二天,我们前往了党川林场,学习了容器育苗的理论及操纵方法,并亲身栽种了几盆植物苗。之后我们前往了附近的一处开放型林场,学习并测量了一些树的胸径。除此之外在老师的介绍下,我还新认识了众多当地的主要树种,如锐齿栎、油松、青榨槭、水楸等。其中,锐齿栎为壳斗科栎属,叶片边缘粗大有锯齿,齿端尖锐,为长椭圆状,卵形至椭卵形,高达30米。油松为松科针叶常绿乔木,树皮下部呈灰褐色,呈不规则菱块。球果呈卵形或卵圆形,树高达30米。

  第三天我们赶赴桃花沟,并在当地的森林氧吧长廊里散了步。在长廊中,我们看见了许多国家一、二级保护植物,如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红豆杉,二级保护植物连香树、水青树等。沿途我们还捕到了许多蝴蝶,用来制作标本。晚上,我们倾听并学习了由林业工程师孙斌带来的讲座。从他的讲座中,我知到了森林景观资源分为地文资源、水文资源、生物资源、人文资源和天象资源共五大板块,而这五大板块又分为27类。但此次讲座中最让我记忆深刻的还是有关森林景观资源的功能的部分。其中森林康养起源于德国,根据研究能促使身心愉悦并能让人们健康长寿。而即使是未被开发完毕的森林,也可作为旅游、娱乐、休闲、学习的优良场所。

  翌日,我们赴李子园林场,现场学习并操纵了如何将容器苗栽入土中。午后,我们前往了林科所沙坝种子园。那里是世界上最大的云杉种子资源库。我们参观了在那里种植的众多云杉及许多嫁接品种,还看见了那里的人工无性繁殖的树木。

  在最后一天的活动中,我们参观了麦积植物园,了解了生物的多样性。在我们的旅游路线中。专家为我们讲解了近一百种植物的特点,其中比较著名的有漆树、山核桃、小叶黄杨、华山松、白檀等。

  总的来说。在这次活动中,我收获颇丰。我不仅是认识了众多植物,还对甘肃省天水市的自然环境和气候有了许多了解。这实在是一次令人难忘的旅行啊!

责任编辑:柯柯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