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保护森林资源

科普中国网 2017-08-16 作者:吴扬

  经过林学会主办青少年林业科学夏令营的几天活动中,我体会到了森林资源对人类,甚至对生物是多么重要!保护森林是多么迫不及待!

  这几天的学习中,我明白有关森林的概念:森林是具有一定密度和面积,以乔木为主的植物群落,他们彼此之间以及其他生物和非生物环境之间的密切联系,相互影响,共同形成的统一体。通过这一句话,我知道了森林与人们紧密相连,人们各个地方需要森林。例如,森林给人们提供木材,药材,食物等。它还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森林的好处还有很多,我就不再举例了。但从刚才所举实例中就可见一斑。而森林给生物一个栖息的地方,还能储蓄水源形成湖泊,使生物得以生存。既然森林好处这么多,我们就应该去保护森林,使免它受伤害,让它给我们最大的利益。

  森林对人们好处很大,但森林一旦消失,对人们也能造成不小的灾害。如果树木没有了,树根不能定住土地。一旦遭遇暴雨,就会造成水土流失。就像黄土高原一样,支离破碎,沟壑纵横。而生物也因没有生存的地方,纷纷灭绝,那人类也不会好受。甚至没有物体释放氧气,氧气会慢慢消失,这样所有生物肯定会灭绝。所以危害很大,我们就更不应该去破坏森林了!要爱护这片净土,这样才不会让人们最后落下悔恨的泪水。

  而说了这么多,都是要保护森林的原因。接下来,我要跟大家说保护森林的方法。首先是种树,增加森林覆盖率。具体方法是先进行苗木培育,将种子生长为树苗。再进行植苗造林,将树苗种下后生长成大树。第二是进行合理砍伐:将一些有病的,妨碍树生长的,杂乱无章的树和杂草砍掉。这样既提高森林的幼树成活率,又改善了森林景观面貌,还提供了一些木材。岂不是一举三得。

  最后我想说:森林对生物有很大的利益,请保护好它,不要再让他受到伤害了!并且呼吁大家:保护森林,从现在开始。

责任编辑:柯柯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