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甘肃小陇山自然保护区常见松树树种

科普中国网 2017-08-16 作者:李骁哲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中国人常把松树作为坚定的象征借物咏怀,比喻不畏逆境、宁折不弯、战胜困难的坚韧精神。7月20-25日,我有幸参加了第34届青少年林业科学营,在甘肃小陇山自然保护区,了解了常见的松树树种及保护知识。

  甘肃小陇山自然保护区位于甘肃省东南部中秦岭的西端,主要为暖温带亚热带过渡地区森林生态系统,区内常见松树种类为华山松、油松和白皮松,均为常绿乔木。

  华山松高达35米,胸径可达1米,因集中产于我国华山而得名。幼树树皮灰绿色或淡灰色,老则呈灰色,裂成方形或长方形厚块片固着于树干上或脱落。花期4-5月,球果次年9-10月成熟。主产于我国中部至西南部。

  油松高达30米,胸径可达1米。树皮下部灰褐色,裂成不规则鳞块。大枝平展或斜向上,老树平顶。花期5月,球果次年10月上中旬成熟。为我国特有树种,主产于东北、中原、西北和西南等省区。

  白皮松高达30米,胸径可达3米。幼树树皮灰绿色,老树树皮灰褐色或灰白色,裂片脱落后露粉色内皮。球果长5-7厘米。种子有短翅。果次年10-11月成熟。主产于我国山西、河南、陕西、甘肃、四川等地。

  松树的种类很多,怎样能以最快的方法区分它们的类别?往往可根据它们几枚针叶为一束的特征来判断。目前,我国的松树主要是两针一束、三针一束和五针一束,单针松和四针松属于少数树种,仅美国内华达州、加利福尼亚州和墨西哥有分布。看到一颗松树,首先数清几枚针叶为一束,再对照其特点,即可加以分辨。常见的油松是两针一束、白皮松是三针一束、华山松则是五针一束。

  松树林容易发生病虫害,防治时应贯彻适地适树、合理混交、抚育管理等营林措施,必要时可辅以药剂防治。采用栽植或直播造林时应注意营造混交林,混交类型要经过长期试验确定。抚育管理方面,小陇山保护区采用的捕虫器技术能有效防止松树病虫害,捕虫器中的信息素能模仿华山松的气味,吸引害虫并捕捉它们。

  树木能调节气候,保持生态平衡,吸进二氧化碳,吐出氧气,使空气清洁新鲜。还能涵养水土,吸收各种粉尘。数据显示,一亩树林一天放出的氧气够65人呼吸一生,一年吸收的粉尘达20-60吨。人类的乱砍滥伐、毁林开荒等,是造成森林生态失衡的主要原因,我们应自觉履行保护树木、保护森林的义务,为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好家园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柯柯

上一篇:甘肃小陇山林业科考报告

下一篇:蝴蝶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