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棚内土地容易盐碱化?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07-31 作者:最新技术


 

大棚种植的投入相对高,所以大棚大部分都是种植附加值、效益比较高的蔬菜类作物。这类蔬菜作物对肥料的需求量比较大,而且大棚种植由于先天的温度优势,一个大棚一年能够种植3季以上甚至更多季的蔬菜作物。为了满足蔬菜正常生长和产量的需求,大量的施用化肥就是一个必要的手段了。

化肥大量的、频率较高的施入大棚土壤,又因为肥料利用率低的原因存在,大量盐离子和酸根离子就会在土壤中富集、残留,从而造成大棚土壤的酸化和盐渍化的情况。这对于大棚土壤的健康情况来说是有着较大的破坏能力。一般来说,一个新的大棚只需要2-3年的时间就能把大棚内优质的土壤通过过度的剥削转变成亚健康的状态。所以,大棚种植还是需要科学、合理的施用肥料,还需要注意进行土壤的保护。

对于如何保护大棚内的土壤不退化其实也挺难。保护的成本和效益有冲突,比如说搭配施用有机肥、施用微生物肥料以及适当的进行短期的休耕等方式来缓解土壤退化的速度。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