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孕穗至出穗要多少天?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07-31 作者:最新技术


 

水稻孕穗至抽穗,期间的生育过程会很多,比如说幼穗分化、花粉母细胞形成、稻穗发育完成、穗轴伸长、破口以及抽穗的过程。但是,这些过程都伴随着一个重要的生理阶段,就是水稻的拔节。一般来说,水稻孕穗至抽穗至少需要30天左右的时间。

1、幼穗的分化。水稻的幼穗分化在水稻的倒4叶长出一半之后就开始分化了。最开始不明显,扒开水稻的叶鞘在茎基部以及最内部会发现有一个毛绒绒的小东西。这个小东西,就是最开始分化出来的水稻幼穗了。

2、花粉母细胞形成。这个阶段是在水稻幼穗发育超过2厘米以后逐渐进行的阶段。在这个阶段,虽然说水稻幼穗的形态特征还不明显,但是雌蕊、花粉、颖壳等都在逐步的发育,也是幼穗逐渐发育成熟的初期阶段。

3、幼穗逐渐的发育。在这个阶段,从水稻的外观上就有明显的变化。比如说水稻茎秆有逐渐变圆、饱满的趋势。很多的农民朋友认为这是真正的进入水稻的孕穗期,应该追施穗肥。但是从水稻的生理发育角度来讲,此时水稻的叶片已经生长到水稻的倒2-3叶左右,此时追施穗肥已经晚了。

4、拔节。拔节其实是从水稻孕穗初期就已经开始了,只不过表现得不那么明显。只有在水稻的幼穗逐渐的发育形成以及穗轴逐渐伸长的阶段,才表现得较为明显。也可以说,在水稻的倒2叶左右,水稻的拔节是最明显的。

5、破口期。水稻破口期是防治稻瘟病、稻曲病、鞘腐病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可以通过喷施拿敌稳、禾技、春雷霉素等杀菌剂来进行防治。在这个阶段,可以直观的观察到在水稻的叶鞘顶部会逐渐的破开一个小口,里面就是即将抽出的稻穗。正是因为破出来一个小口,也更容易因为降水等原因导致病菌从破口处进入叶鞘而染病。所以,在这个阶段,防病是第一要务。

之后就是水稻的抽穗了。需要说明的是,从水稻的孕穗初期直至水稻扬花结束,全期田面不能缺水,至少要保证田面含水量保持在80%以上。因为在这个阶段,是水稻整个生育期内对水分需求最高的时期。一旦田面缺水,就会造成幼穗分化、花粉分化受到影响而导致出现大量空壳的情况;同时,在这个阶段,水稻对除草剂也极其敏感。这个阶段需要禁用除草剂。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