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麦起身,田间管理要跟紧,该如何跟紧管理呢?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08-01 作者:最新技术


 

春分过后农民朋友就逐渐的开始忙碌起来了,无论是在地作物春管、水稻秧田的备耕、以及其他作物的春种都陆续开始忙碌!那么对于当前在地作物小麦、油菜来说已经进入快速生长阶段,这个时候我们要做好相应的田间管理!尤其当前的小麦管理一定不能三心二意,俗语说:“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肥水、病虫管理要跟紧!那么最近一段时间从田间走访查看发现小麦田间管理问题还是比较多,今天主要和农民朋友交流以下几个问题:

一、除草剂遗留问题:

2019年冬和2020年早春温度不稳定,阴雨多,小麦化学除草往后推迟,导致整体小麦化学除草比较集中,且很多农民朋友除草比较盲目;导致一次除草效果不好,二次补防小麦已经开始拔节,小麦拔节和幼穗分化几乎同时进行,这个时候使用除草剂就会导致药害。另外今年雨水比较多施药后没有做好三沟畅通;最后导致小麦药害比较严重!通过种植大户及经销商朋友反映,小麦导致除草剂药害的原因主要是:

 

1、药剂复配不当(除草剂不能复配杀菌剂、杀虫剂、调节剂、二甲四氯、唑草酮)

2、盲目超剂量使用(世玛不超过30ml/亩,15%炔草酯不超过50ml/亩、咏麦不超过15克/亩)

3、除草剂重喷(杂草密度不同,但是只要喷到就可以,我们选择除草剂属于内吸传导,不需要重喷)

4、拔节后补防杂草(小麦拔节后使用除草剂,导致小麦幼穗损伤比较大)

特别提醒:除草剂药害的田块抓紧选择生物刺激素、芸苔素内酯之类的药剂,进行喷施,严重田块5-7天再喷一次(施芳30-40ml/穗满多单剂30毫升)

 

二、小麦追施拔节肥

小麦拔节孕穗期是决定小麦成穗率和结实率,夺大穗的关键时期,小麦处于起身拔节,这个时候小麦拔节是营养与生殖并进,也是生长最快需肥量比较大的时期。那么对于小麦拔节肥我们要注意:看田、看苗情,适当追施拔节肥!对于小麦来说一般情况我们要掌握两次重要的施肥,一是底肥促壮苗,二是拔节肥促有效夺大穗,拔节孕穗肥是小麦一生中最关键的肥料。

1、一般小麦拔节就是第一节间伸长离土2-3公分,用手摸主茎基部感觉有节间。对于小麦施拔节肥的最佳时期是:等到小麦第一节间生长停止,第二接间开始伸长且小麦叶色转淡后开始追施拔节肥(春分前后追施拔节肥)

2、如果前期返青肥没有追施的田块,可以在这几天下雨的时候追施尿素15-20斤尿素+8-10斤钾肥;对于追施过返青肥的田块根据苗情长势可以追施8-10斤尿素+5-7斤钾肥;氮肥在使用时一定要注意否则容易倒伏!旺苗田块尽量少施或者不施,可以把肥料后移至穗肥追施!

追施拔节肥注意,一定等待小麦叶片没有水或者趁露水撒施,由于春天温度上升快避免叶片烧伤。

三、小麦病虫害防治

1、纹枯病

纹枯病的病菌是在土壤越冬,一般播种后开始侵染,发生症状就像水稻纹枯病一样,有水渍轮纹斑点,高发期是开春回暖的时候,但是由于今年比较反常,由于前期持续的阴雨,导致田间的湿度比较大,最近一段时间温度回升比较快,田间小麦纹枯病发生比较严重,很多植保站也发出了病虫测报,对于纹枯病的防治,农民朋友一点要重视!否则导致小麦倒伏、枯白穗!

防治技术:建议选择甲氧基丙烯酸酯类杀菌剂与三唑类复配的药剂,不但可以防治纹枯病、锈病;同时可以增加小麦秸秆韧度,减轻倒伏.药剂选择:(禾技)75%戊唑醇.嘧菌酯10克,爱可25ml/亩(20%烯肟菌胺.戊唑醇),不建议单独或者超剂量使用唑类杀菌剂,尤其用药后遇强降温低温天气对小麦生长有一定的抑制!

2、红蜘蛛、蚜虫

小麦红蜘蛛及小麦蚜虫主要都是以吸食小麦汁液危害。一般红蜘蛛主要在小麦茎基部及下部叶片受害叶片出现黄白色白点,严重的卷叶落叶。红蜘蛛一般不容易被发现;温度一般15℃繁殖比较快,我们可以选择早上或者傍晚去观察容易被发现。由于今年整体年前温度回升快,很多地区发现红蜘蛛、蚜虫危害,那么立春过后随着气温回升小麦红蜘蛛、蚜虫快速繁殖危害;蚜虫的繁殖速度惊人一年可繁殖10-20代,如果条件适宜一般一个礼拜就可以繁殖一代,可以不断的传播小麦病毒病!

防治方法:小麦蚜虫和红蜘蛛一般选择速效与持效相结合的药剂:60%烯啶.吡蚜酮7克+阿维.哒螨灵;另外蚜虫抗性大难防田块可以选择:37%氟啶.毒死蜱15-20ml,也可以选择高氯+噻虫嗪之类的药剂!红蜘蛛严重的区域可以使用阿维.哒螨灵之类的药剂进行防治!

 

作者:祝子祥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