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11.jpg

飞机超重也得“减重”

科普中国网 2017-05-05

  飞机重量

  飞机重量是连接飞机设计过程中各个部分的共同因素,如空气动力学、结构、推进、布局、适航性、环境、经济性和使用等各个方面都会受到重量的作用和反作用。

  在每一个设计阶段都需要对全机进行重量检查。超重的飞机将使航程缩短,降低爬升能力,同时使得机动性也降低,起飞、着陆距离增加。

  飞机减重的必要性

  飞机减重的目的在于:保证飞机总重和使用空机重量达到型号设计要求;满足型号的性能和使用要求;具有良好的营运经济性,保证市场竞争能力。

  飞机减重就意味着飞机的油耗小,成本低,更环保节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设计减重最有效

  “为减轻飞机每一克重量而奋斗”是全世界飞机设计师的格言。

  在设计过程中减轻飞机重量是最有效的减重方法之一。具体的减重方法有以下几种:

  一是先进的总体布局及气动力技术。二是采用先进的应力分析,强度计算方法。

  三是严格的重量控制,起到了间接减重的作用。

  另外,采用主动控制技术可减小尾翼面积,减轻结构重量;降低巡航阻力,增大航程。

  材料和设备减重最经济

  在飞机上选用性能更好的新材料以替代旧材料是减轻飞机重量的有效途径。采用新合金材料、采用新金属材料、采用新型复合材料。

  复合材料的应用既可减轻飞机重量,又可降低研制成本。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