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1.jpg

C919是中国大飞机还是大飞机壳?

科普中国网 2017-05-05

  有人质疑C919算不上中国大飞机,不过是“中国大飞机壳”,甚至还有关于C919上各机载系统的供应商的图在网上流传,似乎以此更能“坐实”C919的“大飞机壳”身份。这种看法对不对呢?让我们用事实来解读真相。

  第一,研制大飞机不是搭积木那么简单,将各种机载系统、设备“拼”在一起就是大飞机了。由于大飞机需要商用,需要载客,所以必须通过政府的强制性安全审查,确保其安全性能达到10-9,即高于“每一百万飞行小时只能发生一次重大事故”的安全标准,这不是靠买买买、拼拼凑凑就能解决的问题,只能靠C919的主制造商中国商飞(Comac)自己解决。

  第二,当前世界主要民用飞机制造商采取的主流方式是“主制造商-供应商模式”(简称“主供模式”),采取“主供模式”更多的考虑是对整个项目风险的管控和分摊。C919按国际惯例沿用“主供模式”无可厚非,不能因此说C919只是大飞机壳子罢了。

  第三,从大飞机产业价值链基本活动来说,主制造商能力主要包括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客户服务、适航取证和供应商管理能力。C919全面贯彻世界最先进的适航标准,全面按照民用航空规章CCAR25部《运输类飞机适航标准》开展设计研制并进行适航审定。从主制造商的这六大核心能力上看,都是中国自己实实在在地取得的。

  如何判断一款大飞机是不是中国的大飞机?不是看供应商是中国的还是外国的,而是要看这款大飞机的核心技术、核心能力是不是中国的。

  大飞机最核心的技术是飞机总体设计技术,大飞机研制的核心能力是设计研发、总装制造、运营服务、试验试飞、市场营销、项目管理、适航验证,中国通过ARJ21新支线客机和C919大型客机的研制,掌握了大飞机研制的核心技术和核心能力。

  因此,C919是货真价实的中国大飞机!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