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刻,这座城市成了历史的琥珀!

蝌蚪五线谱 2017-09-20

那一刻,这座城市成了历史的琥珀的头图

公元79年8月24日下午1时,意大利第二大城市——庞贝城一如往日的繁华和热闹:大广场上人头攒动,车水马龙;东北侧的商铺林立,本地的葡萄酒,东方的香料、丝绸被快速地周转着;面包坊里工人们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竞技场里的喝彩声和剧场里悠扬的音乐声相映成趣;连家禽家畜都一反常态,不停地跳跃嘶鸣......如果当时人们能明白动物的异常到底意味着什么,那么面对随即而至的那场大难,是不是就能更加果断和从容些?没人能给出答案。毕竟,历史无法重演。

庞贝城面包房作坊复原图(智乐园)

突然,远传传来一声石破天惊的轰鸣,让所有人的耳膜发麻:不远处的维苏威火山(注一),竟然喷出了一条2万多米高的烟柱!难道是火山喷发?要不要逃?人们迟疑着。

请原谅庞贝人的迟钝和犹豫吧。因为在他们的记忆里,维苏威火山一直都像是个沉静的少女,没人见过她“发大脾气”。况且,不是还有那位著名地理学家——斯特拉波对它下过“死火山”的断言吗?勤劳的人们在火山边种上了庄稼,栽上了葡萄、柠檬;在庞贝这个昔日的小渔村中,人们次第建起了星罗棋布的神庙、浴场、商场、剧场、体育馆,众多富商贵族来此安营扎寨,这里已经成了意大利的商贸和游乐中心。这一切的一切,让人怎么能轻易舍弃呢?

阿波罗神庙复原图(趣历史)

早在公元62年,一次强烈的地震不期而至,震塌了许多精美的房屋,但是没关系,庞贝人迅速收拾残局,在原地建起了更奢华壮丽的建筑!但是对于火山爆发,庞贝人确实没有做好心理准备。

就在人们犹豫不决的同时,维苏威火山的“脾气”却越来越大:冲天的烟柱周围,一道道火蛇般的闪电密布;被喷到空中的火山灰和浮石遮天蔽日,如带火的箭矢般砸落......

下午7时,天完全黑了下来。跑吧!很多人终于下定了决心,背着细软,头顶枕头或布匹,趟过1米多厚的火山灰,头也不回地逃出城。可仍有人在继续观望:躲在高大结实的房子里会不会更安全?

惊恐一瞬(国际在线)

可是,来不及了!!!

下午8时,维苏威火山再次爆发,更强烈的地震也来了!许多建筑物轰然倒塌,很多躲藏其中的人们被埋在瓦砾里,或是被废墟阻挡,无法逃出...... 一位当时的幸存者回忆“这不是那种乌云笼罩的阴天或无月的夜晚的黑暗,而是仿佛被置身于一间密封的房子里而里面唯一的灯又被吹灭了的黑暗,这种黑暗令人窒息。 你可以听见女人们的尖叫声、婴儿的嚎哭声和男人们的喊叫声。 他们只能用声音来寻找自己的亲人。还有些人在诅咒自己的命运或为亲人的命运而祈祷,还有些人则大声说希望自己能尽快死去,因为他们已不愿再忍受折磨了。人们都提到了神,但他们十分清楚附近己不再有神——神已经先走了......”

油画《庞贝城的末日》(作者:卡尔·布留洛夫,网络图)

这位幸存者叫小普林尼(注二),当时正和他的母亲在庞贝城对岸不远的米塞纳,因此目睹了灾难发生的全过程。老普林尼(注三)——他的舅舅兼养父,在火山喷发后率领一支罗马舰队赶到庞贝城救人,却因吸入大量含硫的火山毒气死亡。

8月25日凌晨1时左右,维苏威火山第三次大喷发!巨大的火云团从维苏威火山上急速而下,几分钟之内就将整个庞贝城吞噬,接着炽热的火山物质瞬间将庞贝及附近几座小城填埋。时间在这一刻似乎停止了,庞贝城里所有的生命,仿佛都在将近6米的火山灰下静静地沉睡了。

现在的维苏威火山静静地矗立在意大利的 那不勒斯(网络图)

千年岁月匆匆而过。直到18世纪中期,庞贝古城才被挖掘出土,重见天日。 人们惊奇地发现,时间就定格在古城毁灭的一刹那:“那是多么令人惊骇的景象啊!许多人在睡梦中死去,也有人在家门口死去,他们高举手臂张口喘着大气;不少人家面包仍在烤炉上,狗还拴在门边的链子上;奴隶们还带着绳索;图书馆架上摆放着草纸做成的书卷,墙上还贴着选举标语,涂写着爱情的词句……”一位参与发掘庞贝城的历史学家瓦尼奥这样回忆看到的一切。

庞贝古城遗址,背景是维苏威火山(网络图)

据后来的发掘和估计,维苏威火山的此次爆发,给庞贝等周边城镇造成1.6万人死亡。很多人的遗体被火山灰裹住,肉体腐烂后,火山灰却留下了很硬的空壳。考古学家用水泥灌注空壳,复原了一部分遗体,让我们得以穿越时空,回到最后一刻的庞贝古城中,感受人们对灾难的恐惧和生的渴望。

工作人员正在处理母子遗骨,当孩子还在母亲腹上玩耍的一瞬间,生命就已定格。(东方IC)

这名被灾难定格的人,在永恒的死亡前,选择了将双手合十,贴在头顶祷告。(东方IC)

诗人歌德曾说“在世界上发生的诸多灾难中,还从未有过任何灾难像庞贝一样,它带给后人的是如此巨大的愉悦。”这指的应该是:岁月流逝,人和建筑都终将成为历史的尘埃。唯独庞贝古城里的一切,却因为一场灾难而躲过了岁月的侵袭,成为了一颗历史的琥珀。

---------------------------------------------------------

1、北京晚报:《一座被火山吞噬的城市》

2、四川新闻网:《维苏威火山喷发定格庞贝古城》

注释:

注释一:维苏威火山是一座位于欧洲大陆上的活火山,位于意大利南部那不勒斯湾东海岸,是世界最著名的火山之一,被誉为“欧洲最危险的火山”,距意大利那不勒斯市东南约11千米,海拔1281米。维苏威在公元79年的一次猛烈喷发,摧毁了当时拥有2万多人的庞贝古城。

注释二:小普林尼(约公元62年—约公元113年):古罗马散文作家。大普林尼的外甥和养子。公元79年维苏威火山爆发时,他和母亲幸运逃脱。后来,应一位古罗马历史学家的请求,他把自己当时亲历的情况详细记录了下来,成为后人研究当时火山爆发及庞贝城湮灭情况的重要参考资料。

注释三:老普林尼(与其养子小普林尼相区别)盖乌斯·普林尼·塞孔都斯(Gaius Plinius Secundus),生于公元23(一说24年),卒于公元79年,是在观察维苏威火山喷发时,吸进毒性火山气体而殉职的。古代罗马的百科全书式的作家,以其所著《自然史》一书著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