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协定》之后 法国欲推《世界环境公约》

中国青年报 2017-07-06

  特朗普6月1日宣布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后,法国准备继续在国际舞台高举应对气候变化的大旗,以进一步维持自身在国际舞台的影响力。眼下,法国正酝酿在9月将一份《世界环境公约》草案呈交给联合国大会,希望促成一个新的国际公约。

  “应对气候变化议题是法国的最优先事项。”7月5日,来华访问的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洛朗·法比尤斯(Laurent Fabius),在法国驻华使馆举行的记者见面会上说。2015年,时任法国外长的洛朗·法比尤斯曾担任巴黎气候大会的主席。

  法比尤斯表示:“中国对《巴黎协定》的支持非常重要。(如果)没有中国,《巴黎协定》甚至可能无法签署。”但是,谈及气候变化议题,毕竟无法回避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带来的“阴云”。法比尤斯表示,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确实会对这一协定的后续执行带来资金上的困难,但他重申,“某一个国家的行为无法改变历史性的潮流”。

  法比尤斯此次访华重要使命之一,就是向中国方面介绍法国有关气候变化的新倡议:《世界环境公约》。《世界环境公约》由法国智库团体“法学家俱乐部”发起,全球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约80名法学界人士参与起草。法比尤斯说,现行各种环境保护公约都只限于某一具体的环保领域,而《世界环境公约》有涵盖性强、涉及面广等特点,可在《巴黎协定》的基础上对条款进行“加深加广”,为制定国际环境法奠定基础。目前,这份公约包含26个条款,其中包括“代际公平”“谁污染谁付费”“不倒退”“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原则。

  6月24日,法国总统马克龙承诺在今年9月将这份草案递呈联合国。法比尤斯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解释说,马克龙总统和法国政府将最终决定以何种途径和方式把公约文本递呈联合国。不过他认为,如果想要将这份文件变成国际公约,那就应把它提交至联合国大会进行投票。

  法比尤斯认为,如果公约草案在联大获得通过,它将成为继1966年《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与《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后第三份综合性的世界公约,为将环境权确立为第三种基本权奠定基础。一旦《世界环境公约》成为国际公约,那么将对公约的缔约国产生法律效力。此外,这份公约的实施还将与一套跟踪机制相配合,要求每个公约国都定期向跟踪委员会提交一份执行公约情况的报告。

  法比尤斯表示,有关《世界环境公约》,还有待与各方进一步探讨。“法国将及时与中国伙伴沟通相关进展与情况。”陈婧

责任编辑:李阳阳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青年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