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学生眼中的“男神” 也是爱吃冰激凌的陈爷爷

西安晚报 2017-07-06 作者:张黎娜

他是学生眼中的“男神” 也是爱吃冰激凌的陈爷爷

  陈学俊先生的同事、学生在追忆陈先生 记者 张宇明 摄

  昨日的交大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气氛沉重,师生们用自己的方式缅怀敬爱的陈学俊先生。

  我国热能工程学科的创始人之一,多相流热物理工程学科的先行者和奠基人,国内外享有盛誉的能源动力工程专家和教育家……他富有家国情怀,科研成果足以撼动世界,他有很多头衔,除此之外,更多时候在学生眼中,陈学俊先生是常回实验室看望大家的可亲可敬的陈爷爷,是一个文艺帅气、热情四溢、爱吃甜筒、喜欢唱歌的理工男。

  他是交大学生眼中的“头号男神”

  “我是他第一批的研究生……”今年已经84岁高龄的林宗虎教授回忆说,自己印象最深的就是陈先生讲课十分生动,“还记得那时分专业,大家对锅炉专业不感兴趣,陈先生当时就给大家讲了锅炉的燃烧,他唱歌唱得好,最喜欢《革命人永远是年轻》这首歌,他把锅炉燃烧比作唱歌,唱歌的时候要有劳动,空气和煤要混合在一起。”陈先生这种深入浅出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容易理解,并用生动的例子,消除了大家对专业的误解。

  对工作,陈学俊先生为了国家科技事业发展,90多岁高龄依然背个书包去办公室,去实验室考察工作,生命不止,战斗不已,他的精神是留给大家最宝贵的财富。

  陈学俊先生对自己的学生也是关爱有加。每周都会来实验室两次左右,老人还经常参加团队的学术讨论会,对学科学生培养都是亲力亲为。在学生自习室和老师办公室,经常可以看到陈老拄着拐棍的身影。

  “每次来,老人都会问问你们在做什么,科研怎么样,生活怎么样……特别暖心,为此学生在背后总叫陈老为西安交大的 头号男神 。”西安交通大学白博峰教授说,每次开座谈会陈老从没有因为年事高而推脱,总是欣然答应,和学生在一起谈人生,启发学生,谈过去抗日战争时期的事情,激励学生珍惜幸福生活和良好学习条件。他们夫妇资助了很多安康学生,希望他们能成长为未来栋梁。

  他们夫妇是年轻人的爱情典范

  不仅事业上、工作上很有成就,陈学俊先生对待家庭也是全心付出。提起陈老和爱人袁旦庆先生的爱情,学院的师生们都是羡慕不已。

  “七七事变”之后,陈学俊在重庆参加了嘉陵歌咏团,在歌唱的同时,遇到了对他一生最重要的人——他的夫人袁旦庆先生。二人结婚当天,袁老师脸上的胭脂和水粉,还是冰心给化的。

  “相濡以沫,是年轻人的爱情典范……”九三学社西安交大副主委褚文俊教授回忆说,他时常在学校彩虹桥看到手挽手散步回来的陈老夫妇,“每每听陈老聊起自己的爱人,都是温情满满。”

  能动学院的学生们都知道,陈爷爷很喜欢吃甜筒喝可乐,而这些都是陈老留美期间养成的习惯。一次,陈老告诉学生们,他经过一家快餐店,经不住甜品的诱惑,7元钱买了一份巧克力冰激凌,感觉特别满足。

  好多种乐器他都会演奏

  1946年7月,陈学俊以优异成绩获美国普渡大学机械工程硕士学位,于1947年3月回国,决心为祖国建设服务。临行前,陈学俊受到美国教授的挽留,但是他回国的态度很坚决,“我出来为的就是国家将来的建设,所以一定要回去”。

  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小刘同学说,陈爷爷晚年还坚持打太极,身体硬朗,精神抖擞。陈爷爷还非常爱唱歌,最爱抗战歌曲《嘉陵江上》,还喜欢欣赏和演奏各类音乐,无论做什么事时都喜欢听音乐,口琴、小提琴、尤克里里等乐器他都会演奏,古典音乐里莫扎特的作品更是他的最爱。

  在世时,陈学俊先生经常鼓励年轻人,要他们为国家、学校多做贡献,退休的同志更要多关心学校发展。

  我将如何怀念您?连日来,师生们用自己的方式缅怀着陈老,有人写下这样的诗句:“在这座您曾漫步过的校园里,我会如您一样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碰见相伴一生的人,把您工程强国的信念铭记于心,然后为祖国奉献自己……”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西安晚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