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学俊:在工程强国的逐梦路上留下坚实足迹

新华网 2017-07-06

陈学俊(生前照)

记者4日从西安交通大学获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著名能源动力科学家陈学俊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7月4日2时26分在西安不幸逝世,享年99岁。

陈学俊先生是我国热能工程学科的创始人之一、多相流热物理学科的先行者和奠基人是国内外享有盛誉的能源动力工程专家和教育家,为我国能源动力工程的发展做出杰出贡献。

他是我国多相流热物理学科奠基人;他创建我国高校首个锅炉专业;他创建我国高校首个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他领导建成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

1946年7月,陈学俊以优异成绩获美国普渡大学机械工程硕士学位。1952年,陈学俊主持创建了我国高校第一个锅炉专业,1979年主持筹建了我国高校第一个工程热物理研究所。1980年主持建成国内唯一的压力可达超临界压力的汽水两相流试验系统。1992年,他领导建成我国能源动力领域内唯一的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并领导该实验室针对我国能源动力工业发展中的安全、高效节能等问题进行了持续的理论和实验研究。

在几十年来坚持不懈地科学研究中,陈学俊院士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研究成果,先后荣获包括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复杂约束条件气液两相与多相流及传热规律研究》、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高压汽水两相与传热试验系统》、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管内汽液两相流与沸腾传热特性的研究》等在内的国家和省部级多项奖励。这些研究成果对我国大型电站锅炉的设计、生产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已用于国家主力锅炉厂的设计和生产中,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岁月如歌,从清晨走到黄昏,从黑发走到白发,无论是在风云变幻的年代,还是在成功辉煌的岁月,陈学俊院士都坚持着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在工程强国的逐梦路上留下坚实足迹。

在同事、学生眼中,陈学俊先生永远保持着一颗年轻的心。他90多岁高龄依然在实验室中和学生们一块学习交流。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每周都会去多相流实验室看看。

陈学俊院士的卓越贡献、学术风骨和崇高风范深深影响和激励着交大师生,成为大家心中永远温暖的回忆。

先生走了,但他为大家留下的精神财富却将永垂千古,指引与激励着大家不断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