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jpg

拒绝脂肪

蝌蚪五线谱 2016-05-17

  提起脂肪,想必很多人首先就会联想到那透明的白色肉块,进而想到诸如肥胖、心血管疾病等一系列不好的情况。因此,有相当一部分人,特别是一些想要保持身材的女孩,开始全面禁止自己的身体“进口”脂肪。但是这种全面抵制脂肪的做法,真的有益健康吗?

  想找寻这个问题的答 案,我们首先要了解一个鲜为人知的情况,那就是在“脂肪家族”内部其实并不是铁板一块,而是分成白色脂肪和棕色脂肪(也就褐色脂肪)两个阵营。其中,白色 脂肪由于在生物体内分布的范围较广,因而被称为常规组织脂肪,也就是脂肪家族中较大的一派;棕色脂肪则是2009年才在人体中被发现的新脂肪,只在颈部两侧、后背上部、锁骨和脊椎附近有分布(婴儿除外),其含量通常不超过人体体重的2%,算得上名副其实的少数派。

   

  棕色脂肪

  别看棕色脂肪数量少,作用却非常大,不仅自身可以通过快速消耗葡头糖和脂肪来提供肌体所需热能,当自身脂肪耗尽时,还可以燃烧储存在体内的白色脂肪,可谓是不折不扣的“小强”,西方人更是将其形象地称为“卡路里燃烧的小火炉”。

  说完了棕色脂肪,再来看身为大户的白色脂肪,也就是最前面所提到的有可能引发肥胖或各种疾病的脂肪,它们是不是十恶不赦的“坏分子”呢?

  对于这个问题,在棕色脂肪的作用里其实已经给出了答案。当肌体感觉寒冷之际,棕色脂肪就会将白色脂肪转化成热能,但这前提首先得是有白色脂肪可供燃烧。从这点不难看出,白色脂肪的存在,至少可以间接保证我们的身体不冷。

  看到这里,也许有些注重形象的女孩会说“没脂肪又如何,我多穿点照样不冷。”如果你是这么想的,那就太小看脂肪的能力了。科学研究表明,一个正常的成年女性脂肪含量应在体重中占到20~30个百分点(男性为15%~20%),如果低于这个范围,就会出现“必需脂肪酸缺乏症注”,身体的免疫力就会变差,从而导致诸如大脑、心脏、肾脏、肝脏等多个器官,以及皮肤干裂等症状。如果是未成年女孩,脂肪含量过低还有可能引发月经失调,甚至影响生殖器官的发育。

  至于脂肪过多的问题,则完全不必如临大敌,因为只要我们合理膳食,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适当锻炼,这个问题完全可以避免。切记“健康美才是真的美”,万不可拒脂肪于千里之外。

责任编辑:李阳阳

上一篇:“脑控”

下一篇:VR概念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蝌蚪五线谱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